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八日游去七次珍珠馆 旅行社称购物是让利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阿姨是青岛来沪游客。近日,她在上海一家旅行社报名参加了包括苏州、杭州、南京等在内的八天旅游。 “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去当地的珍珠馆,前前后后去了七次。 ”陈阿姨大为不解。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一般带一个游客,购物点会返给导游或者旅行社一定的提成,在此过程中,游客不知不觉成了他人的赚钱工具。要改变这一现状,只能靠行业自律。

  每天都被带去珍珠馆

  陈阿姨从青岛来到上海旅游,并以上海亲戚家为据点,打算在江浙一带来个周边游。陈阿姨说,从11月25日开始,她在上海一家旅行社报名参加了包括 “杭州二日游”、“苏州二日游”、“周庄一日游”等共八天的旅游行程。

  “苏州两日游,两天都去了当地一家珍珠馆。 ”陈阿姨说,当时就觉得奇怪,为何要安排两次,导游解释:该团第二天有一日游的游客参团,其他游客没去过,希望能谅解。

  考虑到其他游客可能会有购买珍珠的需求,陈阿姨也表示了理解。没想到,第三天去杭州,又去了珍珠馆。而此后到每个城市旅游,同样要去一次珍珠馆。

  “我们那边也产珍珠,到这边来旅游,还要叫我们买珍珠。 ”陈阿姨难以接受,但旅行社却表示,每个旅行社都会这样安排,找不到纯游团。

  江浙游难觅纯玩团

  昨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几家旅行社。在一些旅行社的江浙行程单上,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游览 “珍珠馆”45分钟。记者询问有没有纯玩团。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淡季,出来旅游的游客本来就图价格便宜,纯玩团价格太高,根本开不出来。购物也是为了降低成本,让利消费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早已是行业里公开的秘密,消费者似乎也早已习惯。其实,每带一名游客,购物点会返给旅行社或者导游一定回扣,旅游旺季时,有些导游一次拿的回扣可能比带团费还多。旅行社如果事先告知过消费者,很难找到旅行社的责任,其实这也类似“霸王条款”,消费者往往是没有选择的权力。

  规范市场需靠自律

  八天里连续七次去珍珠馆,遇到这样的事,谁都会觉得很窝火。上海旅游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其实旅行团是否安排购物点,应该让游客来选择,或者游客自己选择购物点。而规范导游或者旅行社的这种行为,还得靠行业自律。

  一些导游人员与商家结成利益联盟,打着各种冠冕堂皇的旗号,说服游客以高价购买劣质产品,获得高额不当利益。因此,旅游购物市场秩序的整顿以及旅行社规范市场操作、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与职业操守都是必须的。

  旅行社要将购物点的设置、购物时间的安排事先清楚明白地告知消费者,严禁出现强制购物的情况发生。对游客来讲,选择大的、信誉好的旅行社相当重要,报团时也要多留个心眼,把该问的都问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