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柴贵汽贱”拷问制度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有消息称,北京1000家加油站已有超过三成在降价促销,“其中93号汽油最便宜,只售每升6元左右”。与此同时,“油荒”字眼仍频繁见诸媒体。

  这就是目前中国成品油市场的“怪现状”:一方面不少地区“柴油荒”未得到缓解;另一方面,部分城市的汽油却在打折促销。

  油荒VS促销

  事实上,很少有人注意到,在“油荒”爆发之际,中国的汽油市场却一直保持相对稳定。记者多次从市场调查得知,目前在上海市场,不光民营加油站在一如既往地打折,部分石化双雄的加油站也在按时段或使用优惠卡进行打折。这与蔓延全国的“柴油荒”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有消费者质疑,中国汽柴油市场布局和储备不合理。

  “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对于上述说法,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昨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历年经验看,汽油很少出现大规模不够用的情况,且市场竞争一直存在。但怪就怪在今年‘柴油荒’现象实在太扎人眼球。所以,大家就很在意这种反差。”

  崔新生认为,中石油和中石化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作为应该承担起与其市场地位相匹配社会责任的大型央企,当初肯定没有及时对柴油市场进行提早布局和合理储备,造成了柴油紧张,汽油需求过剩的局面。”此前,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就对外界指出,造成“柴油荒”的真正原因在于垄断。“垄断体制导致国内只有少数主要石油公司参与市场,而这些企业对于市场需求估计不足,导致供应跟不上。”此外,专家建议,“开放民企原油进口权才能真正缓解油荒。”

  细心的人还发现,在油荒弥漫之际,相关企业曾承诺加大原油的加工量,或保持历史最高的日产水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汽油产量的提升。此外,专家认为,相对于柴油的消费旺季,汽油消费目前已经进入了淡季。

  批零倒挂结束

  在部分地区汽油降价促销之际,弥漫全国的“柴油荒”现象并未得到根本缓解。不过,对于柴油市场,目前的好消息是,在供应增加等诸多因素作用下,很多地区的柴油批发价已经开始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