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明年或增居住类权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离11月CPI的公布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坊间对这个月数据的指向却都非常明确:11月CPI被一致认为很可能成为年内最高值。

  物价飞涨,但官方发布的CPI总是不痛不痒,有关CPI构成的话题,不仅是近期舆论焦点,也是百姓话题。昨日,国家统计局官员庞晓林在官网发文解释CPI构成,以回应“CPI被低估”的言论。这番言论被外界质疑是老调重弹,关于CPI权重具体构成仍然是个谜团。

  不过,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CPI的权重改革已在酝酿当中。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因基期轮换,明年CPI权重将有所调整,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变化是,居住类权重有望增加。

  统计局官员回应CPI被质疑

  在通胀背景下,对于CPI权重构成的评议再度火热。中国社科院在上月初公布的“2006年以来,通过人为调整,CPI大约被系统低估7%”的结论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昨日,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庞晓林在官网发布《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对“CPI被低估”说法进行回应。庞晓林介绍,CPI的抽查样本是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资料统一确定,CPI调查共分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具体计算我国CPI的价格资料,则来源于3个省(区、市)共500个调查市县的5万个商业业态、农贸市场,以及医院、电影院等提供服务消费的单位。

  对于此前外界关于“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调查样本如何界定”的质疑,庞晓林称:在城市样本方面,将省内所有市县按照职工平均工资排序,以人口累计数为辅助指标,随机等距抽选调查市县,随后在每个调查市县确定调查户,进行连续跟踪记账调查;在农村样本方面,则采取省抽县、县抽村、村抽户的方式。

  “关键的权重构成比例并未涉及,回应仍是避重就轻。” 对于庞晓林的这个回应,包括中国社科院在内的一些专家表示,由于明年CPI将面临5年一次的例行调整,相关的权重可能面临调整,例如房价,因此统计局应该在适当的时间将全部具体权重对外公布,为明年调整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