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投入提振水利板块景气度 三方面寻找强势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渐有新的变化,开始关注行业景气出现重大变化的行业或板块,故行业景气明显提升的水利建设板块有望迎来资金的关注,比如说安徽水利等个股已经在盘面中有所体现。

  大投入提振行业景气度

  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存在着标准低、配套差、老化失修、功能退化等致命弱点,水利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故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重新重视水利建设对其加大了财政支持,以偿还“十五年”欠下的“水利投资债”。在“六五”、“七五”计划,全国水利财政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为3.4%、2.5%,低于改革前“四五”、“五五”时期的4.8%、5.7%水平。不过,在“十一五”期间农田水利建设已经得到国家重点扶持,吸引投资高达3624亿元,相当于之前十五年的投资额总和。

  更为重要的是,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扩大内需,促进西部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国家计划 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其中水利工程占到近四分之一。与此同时,城镇化发展战略也将带动包括水利在内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也推动着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产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大型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陆续拉开序幕。

  有中长线投资机会凸现

  由此可见,水利建设板块将迎来旺盛的行业景气,从而铸就其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上升通道,这其实也得到了相关上市公司合同订单的佐证,比如说葛洲坝在今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累计355.62亿元,为年计划新签合同额500亿元的71.12%。粤水电、安徽水利等个股也有类似的公开信息。由此就锁定了此类个股未来的业绩增长趋势。随着未来水利工程的大投资的建设周期来临,未来订单增长更有望超预期。

  而且,水利板块还有充足的拓展业务的能力,比如说葛洲坝利用水利建设的契机,积极开展产业链的整合,向水电、水泥、地产、矿产等业务拓展,业内人士称之为同心多元化,有利于拓展公司的业绩增长点。粤水电则是向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水电等业务方面发展,业绩的成长动能更趋强劲。与此同时,相关水利股还有一定的题材刺激支撑,比如说葛洲坝是央企整合的预期,这些预期在近期似乎愈发强烈,有利于提振其估值。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水利板块的更大题材预期,可能是水利建设的战略高度极有可能在未来持续得到主流舆论的配合与支持,所以水利板块的盈利前景与题材溢价预期将相对乐观。

  从三方面寻找强势股

  综上所述,可以推测,在目前极端气候频频发生,不是大旱就是大涝,为了减少极端气候对农业的影响,未来政府极有可能加大对水利设施的投资。而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带来的后果也促使水利工程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高潮。而且,不排除未来水利建设上升到经济战略高度的可能性,故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水利工程板块。

  就目前来看,可以从产业受益的逻辑角度寻找投资机会。最先受益是水利工程承包施工业务股,主要有葛洲坝、粤水电、安徽水利等。其次是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业务,主要有浙富股份、国统股份、ST国通等。与此同时,对供水、节水灌溉等配套工程业务股也可关注,比如说利欧股份、大禹节水、新疆天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