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宏观政策酝酿“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界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参与政策咨询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保增长”一词将不再提及,但是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稳定经济增长”,或者“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提法将占据政策目标的重要位置。

  如此,“稳增长”将取代“保增长”,列入政策目标。前述人士续称,明年的宏观政策,要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为了实现“稳增长”,在政策保障上,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方向目标已经是防止通货膨胀;因此,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任”将由“积极”的财政政策担当。

  财政政策会有多“积极”

  在货币政策上,2011年信贷目标将低于今年的7.5万亿元,回落到大约7万亿元或以下,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目标也将从今年的17%下调到15%。

  “中国宏观政策的紧缩周期,是在2008年6月左右,被全球经济危机打断。因此目前所谓的‘回归到常态水平’,可以理解为回到2008年6月的时点上。”一位货币政策当局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6月,央行曾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2008年6月末,人民币信贷增速只有14.12%。

  时间拨到2010年,事实上,在最近1个多月的时间内,央行已经连续3次出手: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此前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与近期历次报告相比,这是央行首次作出“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的表述。

  在财政政策方面,2010年年初设定的财政赤字目标是1.05万亿元,比2009年的9500亿元赤字规模扩增了1000亿元,刷新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年度赤字纪录。但是从目前来看,由于今年财政收入不断增加,我国实际赤字规模可能小于预算。

  渣打银行估计,今年全年我国财政收支间的缺口仅为3000亿到5000亿元,这将只占GDP的1%左右,低于1.05万亿元的预算赤字(占GDP的2.7%),也低于2.3%的2009年预算赤字占比。

  在赤字规模缩小的同时,我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渣打银行报告称,今年财政收入增长将接近18%,大幅高于年初设定的8%的目标。

  2010年优异的财政状况,给了2011年财政政策继续支持经济的空间。

  财政政策会向什么方向“积极”

  据本报记者了解,2011年财政政策的两个主方向,一个是部分领域的减税,一个是在多个重要领域增加支出。

  在减税方面,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望继续提高,这会进一步放大居民消费空间;此外,有望出台对中小型微利企业的减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对生产型服务业也有望出台进一步的税收改革政策,该类企业的营业税有望减免,而以增值税征收为主。这些生产型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业、电信业、交通运输业等。

  在以上领域推行减税政策的同时,房地产税、资源税、环境税等领域则有望迈出步伐。

  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开征环境保护税,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这些都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所明确的。

  在明年财政投资支出方面,则将侧重以下五大领域:一是保障房支出继续扩大;二是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有望明确的对水利领域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的海洋经济领域将加大支持;四是围绕节能减排的环保设备投资领域支持;五是推动促进消费便利化的投资,比如物流网络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