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套现潮汹涌而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华谊兄弟(300027)再遭大宗交易减持,当天出现3笔大宗交易,累计股数400万股,套现金额达1.2亿元。来自深交所诚信档案的数据显示,当天,有300万股是公司董事马云所抛售,套现超9000万元。

  华谊兄弟被马云减持并非个案。一段时间来,关于限售股被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减持套现的消息一直备受关注。日前,国家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下称《补充通知》)。在2009年有关界定的基础上,《补充通知》规定了必须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七种限售股类型和九种限售股转让方式。

  创业板遭套现28.5亿

  “股市连续跌了这么久,何时才会涨?”昨日下午,当走出杭州体育场路某证券营业部时,股民老张的心情比天气寒冷。

  不过,有人依然在股市中赚得“盆满钵满”。据媒体报道,马云是华谊兄弟18名发起人之一,此次马云减持300万股,套现9012万元。减持后,马云还拥有华谊兄弟2464.8万股,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市值在7亿元左右。而当初,马云的原始投资仅为935.24万元,扣除分红后浮盈过百倍。

  事实上,近段时间,在华谊兄弟所在的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层减持套现的情况非常普遍。11月30日,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解禁一个月。据深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创投机构、大股东及董监高等“大小非”已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套现25.7亿元,通过竞价系统套现2.8亿元,合计28.5亿元。

  华谊兄弟董秘办人士称,马云减持300万股华谊兄弟是为了改善生活,阿里巴巴公司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否认。其实,面对过百倍的巨额收益,理由已经不再重要。

  大股东是最大庄家?

  按照国家三部委的政策,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记者了解到,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措施,今年初已经出台。此次《补充通知》主要是为了堵塞一些“避税”的漏洞,“剑指”目前上市公司高管及大股东的套现现象。

  “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和机构都在大量套现。这类股票,谁还敢买?”采访中,一些股民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表示担忧。

  对此,一位私募公司老总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全流通时代,大股东等才是最大的庄家。普通股民要时刻关注大股东和高管的持股动向,对于被大量套现的股票,一定要谨慎投资。因为大股东和高层们最了解公司的实力和情况。马云减持华谊兄弟,使各方对近段时间的套现潮更加受关注,这是创业板本周表现不好的原因之一。”

  该人士分析,限售股减持的收益非常高。股票价格是否超过其价值,是大股东和高管考虑减持的关键。《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个税,但如果下了决心,《补充通知》并不会降低大股东和高管的减持意愿。因此,长远来看,《补充通知》对股市并无多大影响。

  相关链接

  九种应按规定征收个税的限售股转让形式

  《补充通知》明确了九种应按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限售股转让形式,分别是:个人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转让限售股;个人用限售股认购或申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份额;个人用限售股接受要约收购;个人行使现金选择权将限售股转让给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个人协议转让限售股;个人持有的限售股被司法扣划;个人因依法继承或家庭财产分割让渡限售股所有权;个人用限售股偿还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由大股东代其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其他具有转让实质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