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国资三次“扫货”汽车业背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要找一个对汽车产业最热衷、最积极的地方政府,北京应属其中之一。昨日,由亦庄区政府发起成立的北京太平洋世纪有限公司与通用汽车就Nexteer业务正式进行交割,交易金额达到4.2亿美元。

  这项交易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零部件并购交易,不仅是因为金额巨大,Nexteer也确实是这个行业中的龙头,它并非资不抵债,烂掉了,所以要卖掉,只是碰到了一个关键的时机不得已被卖。可以说是通用忍痛割爱。

  这个时机说是千载难逢一点不过分。首先,德尔福在2009年底面临破产重组,为了尽快从债务中脱离出来,它把Nexteer作价10多亿美元剥离给了通用汽车;等到2010年底,通用汽车又要IPO,为了招股书能够“主业清晰”,让财务报表进一步健康,必须把与主业无关的零部件业务出售,而在这个节骨眼上,中国买家出现了。

  也就说,Nexteer经历了2次“不得不”出售的情况。

  为什么亦庄区政府能够如此准确地捕捉到机会呢,在于它的两个合作伙伴。一个是天宝集团,一个是传世资本。正是对通用汽车一系列资产的长期关注,让后两者能够帮助亦庄当地政府收下了Nexteer。

  天宝集团和传世资本,也参与了此前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悬挂和制动业务的交易,那桩交易作价1亿美元,算是国内第二大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项目。值得注意的是,京西重工的股东方,除了天宝集团外,还包括首钢集团和北京房山区政府。

  亦庄和房山分别出现在4.4亿美元和1亿美元的交易中;除了这两桩零部件领域的并购大案外,去年北汽还用2亿美元收下了萨博的部分资产,现在把资产注入到北汽股份中,而北汽股份中也有首钢的身影。

  北京市自去年以来在汽车业领域扮演了非常激进的角色,背后主要目的,是解决首钢集团搬迁后造成的产业空心化问题。扮演这个角色的主要方式就是以出资人的角色,直接从海外购买相关资产。

  不过,在大规模“扫货”后,北京当地政府以及地方企业仍旧面临三重挑战。

  第一,政府在交易中介入过深,如何在后期的运营中,慢慢退回到出资人的角色。

  第二,如何让各项资源能够既整合到位,同时又不降低效率。不管是零部件资产,还是整车资产,它们之间如何形成上下游匹配,同时又不以丧失自身效率为代价。

  第三,如何驾驭海外资产。虽然,北汽的萨博资产不存在上述问题,是一份“轻资产”,但是京西重工和太平洋世纪所购买的资产是“重资产”,其中有当地的工厂、研发、人员等一系列资产,这些是交易中承诺必须保留并且做好的。

  在这方面,如何保证海外资产继续健康运营,如何与当地政府打交道,如何与工会保持关系,未来路漫漫其修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