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权债危机蔓延 特里谢或推迟退出流动性支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下午消息,虽然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一直努力拒绝“屈服”于市场压力,但他还是被迫采取更加激进的“U形转弯”,不过这次面临的风险可能更高。

  由于欧洲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面临着被卷入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威胁,投资者又一次寄希望于欧洲央行行长,希望其采取行动如推迟取消对银行的无限制流动性支持、 大幅度增加债券购买量来阻止这场债务危机的扩散。不过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风险在于,其将会成为政治家们的一个“援助工具”而降低了独立性,而这也正是自今年5月迫于压力“迈出”了前所未有的购买政府债券的一步以来,特里谢一直在努力避免出现的现象。

  花旗集团驻伦敦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于尔根米切尔斯(Juergen Michels)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欧洲央行行长正在被金融市场‘扣为人质’。由于目前已经采取的措施很可能不足以解决欧元区所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问题,欧洲央行很可能被迫采取更多的援助计划。”

  据悉,在今年5月6日,虽然希腊的赤字危机增加了投资者对其他欧元区国家财政健康状况的担忧,但当时特里谢仍然顶住了采取新措施的压力。他表示,各国政府应该自己采取措施,解决面临的问题。不过由于欧盟未及时采取行动,引发了债券市场的跌价抛售,而这又迫使欧洲央行打破规则并出台了希腊紧急援助计划。不过市场对1,100亿欧元的希腊紧急援助计划提出了质疑,认为这仍然无法根治欧元区银行业和政府财政所存在的问题。但由于欧洲央行未及时采取行动而导致市场恐慌,而最终被迫购买了数百亿欧元的欧洲国家政府债券以稳定金融市场。 (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