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记者探秘珠宝检验站 鉴定师一眼能识宝石真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位市民花万元买来的宝石,实际只值几百元。近日品牌珠宝周生生被爆出一款手链金含量不足,岛城不少市民担心购买的首饰也存在问题,纷纷做珠宝鉴定,可鉴定结果却很出人意料。12月1日,记者走进青岛市珠宝检验站,探访如何辨别黄金珠宝的真伪。

  检验站】

  鉴宝市民一天能来十几位

  “我刚刚听朋友说我买的一家品牌首饰店的首饰出问题了,虽然我买的不是那款要退货的产品,可也不是很放心。过来鉴定一下,要不然几千元买件假货,还当宝贝一样珍藏着就太亏了。”12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延安三路的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遇到一位正要检测黄金饰品的市民刘女士。

  “帮我看看这个金项链金含量足不足。”刘女士在检验站门口的收件处,向工作人员说了她的鉴定目的。在她身后,还有几位市民在排队。记者了解到,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是青岛市权威珠宝鉴定机构,其中有4位质检师具备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资格。而据了解,全国具备这种资格的仅有几百人。

  检验站副站长刘平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要检验几万件珠宝首饰,主要是钻石、翡翠等宝石类,“以前很多人觉得购买黄金类首饰是比较放心的,来鉴定的比较少,大多数来鉴定的人是购买了翡翠、钻石这样的产品,觉得不懂怕被骗才来鉴定。”但是近几天,来要求鉴定的市民突然多起来,一天有十几位,而且很多人是来鉴定黄金的。

  质检师】

  “万元宝石”一眼辨出是假货

  “帮我看看这块猫眼石吧,我可是花了一万元买的。”12月1日,在青岛市珠宝检验站,一位市民匆匆赶来,希望专家帮她鉴定一下她旅游时从景区购买的几件首饰是不是真品,与她购买时的价格是不是相符。

  青岛市珠宝检验站副站长刘平接过该女士的三件珠宝仔细看起来,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件是红色的花朵造型,另外两件是不太常见的玉石。“这件是珊瑚制品,是真货,能值几千元。”刘平看完一样后,肯定地表示。听了刘平的话该女士长舒一口气,“嗯,我花三千多元买的,看来买对了。那这两块石头呢?”

  刘平拿着放大镜仔细看过后表示,两块石头是台湾猫眼石,虽然质地与和田玉差不多,但价格却相差很多,“猫眼石又称金绿宝石,如果是真的,一颗就值五六万元。而这两块石头的价值却只有几百元。”刘平表示,该宝石镶嵌部位的金属也不是商家所说的14K金,比较像银。随后刘平将其拿到检测室进行荧光分析,证实确实是银的。

  刘平一眼就能识别宝石的真假,这让记者大叹神奇。“不是我们厉害,主要还是看得多了。”刘平表示,他工作16年,天天与各种黄金玉石打交道,看得多、摸得多自然也就容易辨别真假。

  检测设备】

  一分钟测出戒指金含量

  记者随刘平进入检测室,探秘珠宝质检师是怎么工作的。进入房间,首先看见的是收件处,工作人员通过一个小窗口,将需要鉴定的珠宝拿进来,并进行标注。随后再转给另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

  第二个环节是给鉴定的珠宝照相取样,工作人员会给每一个需要鉴定的珠宝拍一张照片,这将是它们的身份证。这一环节主要是针对企业的,有很多珠宝企业需要检验站给他们的商品出具检验证明,有了这个身份证市民才会放心购买。检验人员介绍,“有企业说我们这里出具的证明很有权威性,有时候他们去进货,一说要到青岛检验,供货商就不敢再给他们假货或次货了。因为我们检测很认真,如果检测出跟标注品质不一样,企业就会要求供货商退货,这样几次后供货商就不敢再欺骗了。”

  记者注意到,检测室里有一台设备,一件首饰放进里面,与之相连的电脑就会画出高低不同的曲线光谱图。刘平告诉记者,这叫荧分析仪,通过各种金属对光线的折射频率不同而分析金属含量。此时,工作人员正在检测一个18K戒指的金含量,只见戒指放进机器,1分钟时间就绘出了光谱,自动得出金含量为76.2%,“看来这个戒指金含量还是很足的。”

  记者随后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用一个显微镜一样的设备检测一些翡翠首饰。刘平告诉记者,检测钻石、翡翠这样的宝石时,多采用传统的放大镜、偏光镜等仪器。有时还需要用到比色石,如果要判定一些翡翠是不是B货,有没有注入树脂时,还需要通过一些精密仪器来测试,“检测玉石类珠宝多靠经验,看得多了,一眼就能看个八九不离十。”

  专家建议

  购物时要留好发票

  有了鉴定师为黄金珠宝把关,市民购买时就可以放心了,就算买了不放心,也可以来检验站鉴定,如果发现购买的珠宝标注与实际不符也可以去维权,要求退货。

  刘平建议,市民在购买珠宝时,最好把销售员所说珠宝的详细情况写在发票上,这样一旦发现与实际标注不符合时更容易维权。刘平表示,去年11月1日起,珠宝首饰行业正式推行新版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今年年底,未按新标制造的产品将不得进入市场。新标准增加了千足银、千足铂金、足钯金、千足钯金的纯度表示方法,避免了以往称谓混乱、商家打概念牌,迷惑消费者的情况,新标也规定了铅、汞、镉等6种有害金属在贵金属首饰中的含量不得高于1‰,市民在购买时可以留意饰品的标示。 记者 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