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国钻石消费迈入“黄金十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种种迹象显示,世界钻石交易中心的图谱上正在描绘一个新的名字——上海。而作为其支撑的,正是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年增长超过15%的强大消费力,以及中国目前惟一的钻石交易进出口平台所在地所呈现的实力。

  在11月30日开幕的2010中国钻石论坛上,来自传统钻石交易中心安特卫普、以色列等地的专家和业界普遍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业界预计,中国将迎来钻石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经济前景看好,钻石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居民文化水平的提高。”中国钻石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凤民表示。

  “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可谓是世界钻石行业衰退后出现的新星。”世界钻石理事会主席Eli Izhakoff说,全球钻石产业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直到今年下半年,全球的钻石消费市场才逐渐出现了回暖的态势。

  但中国市场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随着中国经济的率先企稳反弹,中国钻石消费的进口额已稳居世界第二位;上海钻石交易所的钻石进出口额亦连连攀升,今年1-10月份,上海钻石交易所的钻石交易额突破了20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78.7%。

  “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一年,上海钻石交易所的交易额仍同比增长了28%,2009年上海钻石交易所交易量也继续增长,交易额突破15亿美元,再上一层楼。”一位珠宝首饰行业人士表示,中国民众的消费能力已大大增强,未来继续创新高应无悬念。

  支撑这一强劲增长的,是中国的钻石消费正逐渐向多元化需求过渡,一些消费者希望表达更多的情感诉求。同时,钻石的投资也正在兴起。“一方面是通胀的压力,消费者需要投资一些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的产品;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这方面的投资和消费都才刚刚开始。”孙凤民表示,如果说以前消费者拥有一颗钻石就觉得满足,那么现在的消费者已开始全面了解钻石产品。

  知名首饰企业老凤祥董事长胡书刚预计,钻石消费正在以年增长15%的速度进入中国家庭。除了传统的需求外,由于全球货币流动性的因素,目前它也正以每年10%的增长成为中国投资与收藏界的新宠,投资也成为中国钻石消费的又一明确主题。

  而实际上,在传统的钻石消费市场——婚庆需求方面,孙凤民也指出,由于婚庆对钻石的消费具有刚性需求的特点,一方面在中心城市依然保持着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钻石的需求也在从中心城市向中小城市扩张,包括农村等市场都还未能得到充分的开发,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钻石市场像其他奢侈品一样需求旺盛,一些国外顶级的品牌都已进入中国,其中卡地亚在中国已经开设了30多家商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际业界普遍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尤其是下一个十年,更被称为中国钻石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