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菜价]零售摊贩利润微薄勉强度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2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着菜价不断的上涨,而且是在终端零售环节涨幅最大,大家似乎都把指责的声音指向了菜贩子,但我们的记者却了解到,杭州农贸市场的经营户表示,他们今年的收入还不如往年,赚来的钱只够他们日常开销,根本没有余钱留下,如此高的菜价,菜贩子们却没钱赚?这是在撒谎,还是另有隐忧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洪师父是安徽人,杭州市城北一家农贸市场卖菜已经有十几年了,一家四口租住在菜市场附近一套不满40平米的旧楼房里。每天零点准时去杭州市蔬菜物流中心采购第二天要卖的蔬菜。记者在跟随洪先生进菜的过程中观察到,原本1根重量为435克,价格为每公斤2.6元的带叶莴笋售价为1.1元,但记者发现顾客并不会挑选这种莴笋,而是直接去选经过剥皮处理的莴笋,这时这根莴笋售价为1.5元,重量仅为295g,单价变为每公斤5元,而在这个过程中洪先生夫妇在这根莴笋上的收益只有4毛钱。

    蔬菜摊贩:“进的时候一根莴笋1.1元钱 我现在吧叶子剥掉  (经营户剥莴笋叶子)1.5元钱,赚4毛钱。”

    洪先生夫妇每月做蔬菜生意能赚5500元,扣除1400元房租、1100元的摊位费、100元水电费、600元运输汽油费和250元停车费后,一个月只剩下2000元左右的利润。

    洪先生妻子:“(记者:一个月你你家支出有多少钱?)大概在2000还不到 这里面全部出掉了 就是利润了已经。”

    下午6点,一天的营业结束,记者看到洪先生的摊位上还剩下不少残损蔬菜,洪先生解释,这样的蔬菜只能以亏本卖给工地。

    洪先生的妻子:“这么这么多钱一斤 有的菜也可以赚6/7毛 但是他不是全部都能卖光  赚6毛7毛利润很大的 赚不多的。好比这个菜,一夜过了2个3个叶子好剥  在过2.、3天就剩一颗芯了。卖菜就是这样子的。”

    在杭州,像洪先生这样外地夫妻档经营蔬菜并不在少数。倪泽亮夫妇来自安徽阜阳,他们夫妇俩在杭州城西做市场生意,现在俩夫妇的蔬菜经营收入每月大概是3千到4千元,一家5口人住房面积仅为25平米, 每个月去除房屋租金700元,汽油费1000元,摊位租金1000块,家里所剩无几。为了维持家庭生活,倪师傅只能抽时间开着家里拉菜的车去给别人拉货来增加收入。

    东山农贸市场蔬菜经营户倪先生:“艰辛艰辛,他们这个房子要收回去,收回去么我们,他们催我们了,还要找房子。”

    记者:“找房子的话?”

    东山农贸市场蔬菜经营户倪先生:“找房子的话很难找的,像这种房子现在要将近千把块钱,不过这个地方房子实在太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