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菜价]广东汕头龙湖区 蔬菜太贱烂在地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完了杭州蔬菜价格的消息,我们今天还要重点关注蔬菜市场上出现的另一个新情况,当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抑制高企的蔬菜价格时,一些地方的蔬菜却无人购买,好好的蔬菜,即使再便宜,也没有人要,上好的蔬菜大量的烂在地里,很是让人心疼,我们的记者在广东汕头就看到了这样一幕,来具体了解一下。

    在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秀才洲,记者在田间看到,整片的香菜已经被菜农用锄头耙掉。

    菜农:“便宜得没人要,偶尔有一二的以前来收购的菜贩来采割几筐,也卖不了多少钱,相当不要了,不要妨碍耕作。”

    这里的菜农说,往年每天在田间能卖出800至900筐香菜,现在一天只卖出三四十筐。最近因为没人来收购,所以香菜就非常便宜,一斤一两毛钱还没人要。

    菜农:“去年一筐(40公斤)还有二三十元,今年一筐还卖不到10元,连工钱都不够。”

    菜农说,在这里种香菜的菜农有几十户,一共种有四百多亩,按亩产3吨算,总产量就有1350吨,但现在最多只卖出一成。由于香菜的收获期只有10多天,如收获期一过,香菜就没用了。看着香菜都烂掉,连成本也收不回来,菜农很心痛。

    菜农:“化肥一包比往年贵10元,地租也涨,每亩地租目前800元,加上肥料及其它就一千元,按目前来说,不仅收不回成本,还亏本。”

    菜农:“(记者:辣椒现在一斤多少钱?)昨天卖了4毛,4毛还要雇请外来人员采摘,连工钱也不够,现在收成不足往年的三分之一。”

    今年这里的香菜为什么没有销路哪?菜农解释说,今年没有人来收购去出口东南亚、韩国,也没有销往上海、广州、深圳,而往年这都是主要销路。

    菜农:“这主要是没收购出口,往年有出口,有出口一亩多多少少可收获二千多元,这次什么都没,出口也没,内销也没。”

    尽管这里菜农卖出的菜价便宜,但当地菜市场的价格并不便宜,看来这个现象在各地都非常相似。

    菜农:“一斤菜在田头买3角,到批发市场就卖5角,再零售给人家一斤就1元多,吃的肯定就贵,种的特别难。”

    菜农:“大蒜目前到田头收购一斤一元余,你现在到市场上一斤卖四五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