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菜价]四川彭州 莴笋8分一斤没人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别的城市在抑制高菜价,而刚才看到的消息,的确让人难以接受,其实这种现象不止在广东发生,由于价格太低,蔬菜烂在地里的现象,还在眼下的四川彭州出现,彭州是全国5大蔬菜基地之一,这里主要的蔬菜品种是莴笋,眼下正是莴笋的收获季节,但面对大好的丰收形势,这里的菜农们却没有一点丰收的喜悦,来看记者的调查。

    陈本建是彭州市濛阳镇双林村2组村民,今年他种了3亩多的莴笋,老陈告诉记者,今年他家莴笋长势很好,每亩都能收6、7000斤,但老陈却没有一点丰收的喜悦。

    彭州市濛阳镇双林村 村民 陈本建:“现在只卖的了8分钱 一毛钱的样子。”

    老陈告诉记者,在一个多月前,当地的莴笋还能买到1块多钱,按照这个价格计算,这3亩多的莴笋就能给他家带来近2万块钱的收入,然而最近市场形势风云突变,现在八分钱一斤也没人要了。老陈还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的是无公害莴笋,成本比普通莴笋高5%以上,如果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他家会出现很大损失。

    彭州市濛阳镇双林村村民陈本建:“我的成本至少是每斤3毛多钱 现在这个价格 我们的损失很大啊.。”

    在双林村,像老陈这样的村民还有不少,看到有记者来采访,不少村民都围拢过来,一位村民告诉我们,今年莴笋之所以卖不出好价钱,主要原因就是收购的人太少了。

    彭州市濛阳镇双林村张先生:“往年子都是三四十部车到这里来收 今年子没有柴油 车子下不来 现在一个人都没有。”

    与普通的种植户相比,彭州当地一些蔬菜合作社的损失更大,濛阳镇双林村的蔬菜合作社种植了400多亩莴笋,但由于莴笋等蔬菜无法外运,平均每亩的损失在千元以上。

    彭州市濛阳镇双林村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曹良建:“总损失在4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