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石化百强收入占比将增至1/3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财经网12月2日援引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经济中心副主任姜鑫民表示,“十二五”期间全国石化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占行业的比重将提高到1/3,其中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将达到10个以上。

  姜鑫民是在今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石化(600028,股吧)技术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进一步指出,“十二五”期间石化行业结构调整的核心任务是发展高端石化产品,以差异化、高价值的产品技术引领发展,实现原料多元化,加快国际化进程。而结构调整涉及布局优化、兼并重组、园区发展、产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等多个层面。

  姜鑫民预计,到2015年,我国将形成若干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市场基地,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超过600万吨/年,同时建成若干个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

  此外,“十二五”期间,石化产业重要的发展区域将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产业将进一步向上述地区集中,成品油“北油南运”状况也会得到改善;同期,原料结构也将更加优化,煤、重油制烯烃的比重有望提高到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