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压力仍然很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2月2日),央行完成了2010年第一百零六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其发行期限为3个月,发行量为10亿,发行利率保持1.8131%。

  据了解,此次3月央行票据的发行量继3年、1年10亿地量发行之后,再次以地量发行,并且其发行利率已经连续4周维持在1.8131%。

  根据数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400亿元,而央行本周仅发行1年期央票10亿元、3月期央票10亿元,回笼20亿元的资金。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为380亿元,较此前2周,净投放分别的740亿元和540亿元有所下降。

  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央行在11月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将近控制7000亿元的流动性,再加上银行信贷窗口指导,信贷额度趋紧。因此,央行需要为市场加点‘水’。”就在11月份,后三周公开市场月初的净回笼转为连续净投放。

  然而,公开市场操作,仍然面临着两难的困境。分析认为,回笼受阻主要是因为加息预期使得央票二级市场利率攀升,一、二级市场利率出现大幅倒挂,导致市场需求转弱。

  大通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徐虹在其报告中指出,由于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悬殊,未来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压力很大。

  而对于央票利率是一次性上调还是分次上调,市场上仍然存在争议。徐虹分析认为,一次性上调发行利率,对市场冲击很大。但分次调整又会刺激市场的加息神经,增强加息预期。不过徐虹仍表示,倾向于分次调整,“分次调整更加灵活方便,对市场造成的冲击相对较小,可以缓解突然加息对市场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