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信贷收紧长春典当行生意红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吉林省长春市近年来新开了许多家典当行,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家典当行注册营业。店铺前大大的“当”字分外醒目。而与古时不一样,如今光顾这里的,不只是穷人救急,很多中小企业主也纷纷通过典当行实现资金周转。而银行收紧信贷,是典当行生意红火的主要原因。

  有专家指,这种有“救急银行”之称典当行,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融资渠道。有资料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典当行业累计发放当金103万笔,典当总额8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其中,向48万户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当金639亿元。

  长春一典当行业务总监关森介绍,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看,长春的典当行可以用发展的很平稳来形容,很多典当行甚至具备千万元级的融资能力,业务量和回报率都很高。而与古时不同,如今的典当业务中,很少有“绝当”的情况出现,客户在完成资金周转后,一般都会赎回典当品。

  长春一家工程公司的徐经理近日就通过典当行完成一次融资。据他讲,他的公司在做一项工程时,出现十几万元的资金缺口,于是他将自己的汽车做了质押典当,仅用三天就将资金问题解决。

  记者了解到,近来因各家银行纷纷严格控制放贷额度,使得典当行以短期、快速、灵活、小额等特点迅速上位,成为银行贷款业务的有效补充。

  长春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受2008年全球次贷危机影响,并未完全恢复至正常状态。银行严格控制资金流动,加之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对有短期融资需求的客户影响巨大。

  此间专家表示,在银行收紧信贷背景下,典当行业务还会不断增加,这将进一步促进小额贷款的需求,以典当行为代表的民间融资渠道将有机会逐渐稳固其在借贷市场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