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加息脚步声渐近 “靴子”落地前管好你家钱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亲朋好友凑一饭局,“加息”成了热门话题。到底啥时候加息?坊间也在掰着手指算,哪一天吃晚饭时,央行会宣布加息。

  加息,离你很近。它直接关系到居民家存款收益的变化,关系到你的股票市值是否缩水。说白了,和你家的钱袋子有关。

  昨天,本报“财富铁哥们群”里,群友“双马”挺郁闷,打开股票账户,与前天收盘数字相比,仅涨水1000多元。本来,外围股市大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昨天的股市充满了期待。然而,A股市场却冲高回落,沪市收盘仅涨了20点,成交金额徘徊在1000多亿元。要不要趁加息宣布前空仓几天,“双马”和一些投资者欲走还留。

  弱市中,加息会引发一轮“跳水”

  加息属利空,但A股投资者包括部分市场人士,却希望加息“靴子”尽早落地。理由很简单:利空出尽。10月19日央行宣布加息,次日A股先跌后反弹。

  那么,一旦加息的“靴子”落地,股市是不是有望走强呢?

  从之前A股市场的规律来看,A股市场往往是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利空消息公布之前股市提前反映;一旦利空出尽,股市反而上涨。

  不过,方正证券杭州南山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认为,最近A股的下跌,除了货币政策转向及加息预期外,大盘本身已处于弱势。“大盘弱的时候,往往对利好麻木,周四在外围股市大涨、中国PMI数据持续走好的背景下,股市却冲高回落,涨幅有限。”

  相反,弱市中对利空又特别敏感。杨庆华分析说,加息对股市肯定是利空,一旦加息的消息明确,大盘继续下跌可能性很大。“利空出尽是利好,这句话只适合在强势的市场中。”也就是说,加息消息公布后,大盘短期恐怕仍难起色,投资者还是应该等大盘见底后再寻找相应的投资机会,包括高送转题材股、新兴产业股等。

  徐敏分析说,国庆节以来A股市场的涨跌,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与国际热钱的进出有关。热钱的特点就是趋利性,哪里收益高就往哪里跑。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本身就是国际热钱关注的焦点,在楼市遭遇调控的背景下,这些热钱就会往农产品、股市里跑。现在国内货币政策转向,这些热钱11月份很可能在撤离股市,等待政策的明朗。“热钱不会乖乖地往你的池子里流,所以,央行的池子能起到多大效果,现在很难说。”

  这几天,先不要急着存长定期

  面对通胀、负利率、加息等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那么,市民该如何理财,做到保值且兼顾收益呢?

  第一招,尽量把现金换成资产

  “眼下,把钱存在银行里的人来说,这是最不合算的。”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室主管丁志毅表示,在物价涨得比利率快的情况下,如果把钱存在银行,虽然没有风险,但存款的实际价值是在缩水的。

  丁志毅表示,市民应尽量避免手中持有大量现金,以规避通胀风险。“最好的办法是把手头现金换成资产,除了房产外,证券类资产、实物黄金都应该配置点,高收入家庭可考虑艺术收藏品的投资。”

  不过,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楼市投资风险在不断加大;黄金、艺术品等投资渠道资金门槛与技术门槛都很高,不是大众投资者的首选。“对于一般市民来说,可适当增加股市的投入。”丁志毅表示。

  第二招,理财产品首选短期

  目前,三个月和半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至1.91%和2.20%,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比储蓄收益高出不少,如果投资者的资金不急于流动就可以选择购买理财产品。而即使是流动性需求较强的资金,同样可以选择短期理财产品或者超短期理财产品。

  目前市场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也在提高,如中信银行刚刚推出的“优债计划46期”,按购买金额不同分为3个档次,以5万元-50万元这个档次为例,期限为2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5%。在其两周前发售的同类产品中,61天款预期收益为2.5%,92天款为2.65%。

  中国银行最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也出现收益率全线上升的势头。最近刚结束发行的“中银安稳回报”人民币理财系列2010年12月第一期,理财期限从7天至3个月不等,预期收益在1.90%至2.90%之间,比上一期产品上升10到15个基点

  第三招,适当增加保险投资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寿险产品可以分为投资型产品(如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型产品。这些保险产品与加息之间是水涨船高的关系。加息意味着保险公司可用于分红的收益也会增加,会使投保人的收益相应提高。

  新闻大局观

  加息

  一道两难选择题

  9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6%,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不少。目前,国内一年期银行存款的利率为2.5%,已远远落在CPI涨幅之后,居民存入银行的钱,一年之后实际上已经缩水。

  “估计11月份CPI数据,但依然会在高位运行,加息是不可避免了。”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部总经理郭剑表示,“多种因素预示,加息迫在眉睫。目前央票利率低于市场利率,收益倒挂,如果不加息,央票就发不出去了;本周二股市大跌,就是市场对加息的解读。”

  浙江财经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教授徐敏认为,就国内的经济形势和通胀压力情况来看,确实是到了该加息的时候了。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开动印钞机、美元贬值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结果使热钱进一步泛滥,国际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资源品价格一路狂涨。这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在国内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又面临着巨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然而,就外部的经济形势来说,加息的负面影响又太大。因为在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的背景下,国际热钱本身就虎视眈眈,并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涌入;一旦我国加息,与其他国家的息差进一步加大(目前美联储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0.25%),购买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进一步提高,会进一步刺激境外热钱的涌入。

  其实,从此前我国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情况来看,国内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已比较明确。正因为考虑到加息的负面作用,所以央行此前一次次选择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甚至9天之内两次上调。但在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创历史新高、央票发行趋于困难的背景下,徐敏认为,加息将成为央行最终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