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牌助选成功 埃及深度开放三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埃及现政府大打经济牌,为人民议院(即议会下院)选举造势的行动大获成功。

  11月30日,埃及公布了人民议会选举结果。在已经决出的席位中,执政的民族民主党大获全胜,而最大反对势力穆斯林兄弟会遭遇惨败。

  投票前后,现任总统穆巴拉克等执政党政要频繁强调现政府过去五年间为埃及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埃及政府内的经济部门也顺势推出了新的发展计划。近日,埃及贸工部长拉希德对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表示,埃及将更激进地开放其教育、医疗市场,并欢迎国际资本继续扩大对埃及基础建设项目的投资。

  埃及执政党大选完胜

  根据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结果,民族民主党在决出的221席中拿下209席,十多个反对党仅获得5席,独立人士获得7席,穆斯林兄弟会则未赢一席。在首轮投票中未决出胜负的287席将在12月5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确定。民族民主党将有275名候选人角逐第二轮选举,而穆斯林兄弟会和另一主要反对党新华夫脱党已宣布抵制第二轮选举。如果反对党退出,可以预见执政党的压倒性优势将继续扩大。

  与5年前的上届议会选举相比,埃及新一届议会将重新巩固执政党主导的单极政治格局,确保其在议会享有绝对立法权。

  由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担任党主席的民族民主党30多年来一直是埃及的执政党。埃及将于明年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在此背景下,本次议会选举也被看做是各派政治力量着眼总统大选而进行的一轮博弈。根据埃及宪法,人民议会有权提名总统候选人。

  经济牌聚焦教育医疗基建

  在人民议院投票前后,以穆巴拉克总统为首的执政党政要频繁强调现政府过去五年间为埃及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大打经济牌为选举造势。

  过去五年间,埃及经济发展迅速,国内生产总值(GDP)翻番,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也保持高速增长。埃及贸工部资料显示,埃及GDP在2008-2009财年和2009-2010财年分别实现了4.7%和5.3%的高速增长。埃及贸工部长拉希德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埃及下一个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是6.6%。

  不过,拉希德同时表示,埃及经济发展面临两大挑战,其一是人力资源的挑战,埃及现有教育水平、医疗水平、城市管理水平都严重影响了埃及人力素质的提高,其二则是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给埃及经济设置的障碍。

  因此,“埃及希望国际资本能更多地进入埃及的大中小学教育和技术教育领域;大量的海外资本能涌入医疗市场,以改进埃及的医疗保障体系。”拉希德告诉记者,“我们也欢迎海外投资者继续扩大对埃及基建领域的投资。埃及刚对公共工程合伙人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做了重要修改,为私人资本的进入提供了更大便利。”

  核电站和高速铁路,是开罗未来基础设施建设蓝图中的两大重头项目。

  埃及计划到2025年建造4座核电站,今年8月,穆巴拉克亲自选定了第一座核电站地址――埃及港口城市亚历山大以西160公里的代巴地区。澳大利亚沃利 帕森斯公司将负责核电站的建设。拉希德告诉本报,目前尚无中国企业向埃及政府表露参与核电站建设的意向。

  埃及高速铁路建设计划也将在年内启动。埃及将首先建设连接开罗和上埃及阿斯旺地区,以及开罗和亚历山大港的两条高速铁路。

  拉希德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企业已经就这两条铁路建设项目,开始和埃及政府接触,但尚无来自中国企业的消息。他表示,埃及欢迎中国能够投资高铁和其他基建项目。

  提及中国对埃及的投资,拉希德也对近来的全球汇率争论发表了看法。

  “如果仅从人民币升值能够鼓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对埃及投资的角度来看,我当然欢迎人民币升值。”他笑着对本报记者说,“但无论人民币汇率最后如何变化,有一个事实不会改变――埃及将会是中国企业和其他海外资本越来越理想的投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