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内部紧急应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式实施两日的联通iPhone4新政,在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令联通内部“如临大敌”。

  “这几天很多地方的iPhone4还是断货,我们正在做一些预案准备工作,以应对到货之后签订新合约可能发生的问题。”12月2日,联通某地方分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为了配合iPhone4新政实施,联通内部已经着手诸多调整和应对。

  中国联通于12月1日开始实施新版iPhone合约计划,其中要求客户只有在机卡不分离,即绑定使用所购买的通信服务、USIM卡、用户号码以及iPhone终端的情况下,方可享受中国联通为客户提供的终端补贴优惠政策。

  尽管这种机卡比对的政策并非联通首创,国内外其它运营商都有过先例,但是由于iPhone4的眼球效应,此举还是引起了业界和用户的广泛关注。

  至于联通内部,尽管其在3G业务方面一开始就提出了“六统一”策略,即统一品牌、统一业务、统一包装、统一资费、统一终端政策、统一服务标准,但该项在联通内部人士看来“从接到政策通知到正式实施间隔时间极短的大调整”,仍颇有应对的难度,包括对新政细节的了解和明确,对用户的解释口径和客服人员培训等。

  记者从联通某地方分公司处了解到,联通总部将于12月3日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对各地分公司销售部门做出部署。“可能会宣布配套的政策和具体的执行措施。”上述联通内部人士透露,由于目前总部一开始并没有明确的指引,所以一些地方公司对具体怎么锁机、怎么执行还存在疑问。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联通已经明显加大了内部整治力度。之前市场上“黄牛”手中的大量iPhone4都是从联通渠道流出的,包括“黄牛”雇人预约购机等。

  上述知情人士称,为了打击这一现象,联通内部已经在着手对各地的机卡分离情况进行统计,并放入考核指标,如果某地情况特别严重将做出处罚。同时,对集团客户渠道的审核也更加严格,“现在走大客户都很难订到货了”。

  不过此说法并未获得联通官方证实。联通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iPhone4新政对外公布之后,内部的流程肯定也正在跟进,现在10010客服、官方门户、还有营业厅营业员都在进行新合约计划的宣传。

  “现在每个地方的管理措施可能并不完全一样。”联通南方某分公司销售部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地区的营业厅已经接到通知要引导用户不能机卡分离,比如采取现场激活、帮忙安装软件等举措。另外,还要对客户解释iPhone4新政的目的和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联通新政对真正自己使用iPhone4及套餐的用户并无太大影响,新政的打击目标就是黄牛党,而最近的调整也包括封住内部渠道的因素。

  “关键还是货源太紧张了。”上述联通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有大量的用户是不想换号,也不怎么使用数据业务的,“这部分需求也很大,由于货源不足才导致了黄牛运用各种手段从联通拆包倒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