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小盘股对决将定周五红黑?午后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小盘股对决将定周五红黑

  在今天开市之前,我们当然愿意看到比较有利的讯息:周四美国股市收高,延续了周三出现的3个月以来最强涨势。欧洲股指的涨幅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离开了亚洲利好的支持,但欧美股指的全盘飘红(对它们来说应该是"飘绿")仍与数据有关:美国11月份零售销售增幅创8个月最高增幅(感恩节功不可没),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NAR)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的二手房签约销售指数环比大涨10.4%,更是远超预期,欧洲央行虽然没有进一步的购买国债计划,但宣布推迟退出当前的应急流动性计划,也算是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在这种情况下,周五的A股会不会继续"延续"昨天看起来有些苗头的同步性自然让人相当关注。

  那么,还会是如同昨天一样的留下缺口高开高走吗?别忘了昨天这个缺口已经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向下引力!可以看到,尽管仍然勉强高开,但市场的强度却比昨天弱上许多,不仅迅速回探弥补了今天留下的"微不足道"的缺口,而且还个股涨少跌多,一片寂寥的景象。我想这也仍然可以理解,第一A股未必要跟着欧美股指现在就涨,美股的涨幅已经不及周三夜间,那么A股选择此时休整情有可原;第二笔者屡次强调,目前宏观政策和国际局势,尤其是通胀何去何从,能否在业绩上切实体现仍是有诸多不确定性的,这种对未来政策的恐慌预期往往会在周五集中体现,那么"周末恐惧症"即使不出现,大盘出现停滞不前的震荡走势已经算很强了;第三,欧美股指虽然上涨,但这样的上涨又能切实维持多久呢?美日军演所造成的不安定因素还未解决,而对于诸多行家来说,周五夜间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和失业率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失业问题一直是美国金融危机后经济的难题。所以做多资金也不敢贸然发动补涨。

  这些因素交杂在一起,就使得A股盘面热点散乱,成交清淡,观望气氛浓的特点继续维持,甚至比昨天更甚,而昨天留下的那个"半补"的缺口也在今天顺利补上,这非常符合笔者"中国特色"的判断。不过跌归跌,部分蓝筹股的估值的确可是有点低了,所以它们总是禁不住寂寞要出来响应一下,这其中早盘万科的强势表演显得非常重要。其一,房地产业作为"调控受害"大户,加息对它们的冲击可谓是最大的,而万科早盘曾一度单边飙升,在周五这个不确定性最大的日子里显得非常难能可贵,这似乎告诉我们,即使继续紧缩,优质地产股也能够"挺住",其二,万科自从11月9日回落以来已经调整近一月,K线图有兜底的态势,技术指标也比较支持,这种情况下作为龙头股在今天发力上攻,会对目前零星的热点起到充实的作用,更会对整个地产板块起到表率作用,要知道,我们真的是久违了地产股为龙头的拉升状态,7至8月和国庆前后万科的优异表现都对大盘的成底或者反攻做出了贡献,如果这次能够持续上涨的话,那当然是再好不过了。

  可惜万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国石油(601857)看到情况不错也前来"搅局",10:11左右突然直线向上拉升企图带动指数翻红,无奈此股已经恶名在外,今天的拉升仍然帮的不是大盘"走高",而是又促成了中小板的"卖出",甚至带有杀跌性质的出货。我们可以看到在10:11左右大盘的被动飙升并没有多少量能伴随(之前在万科的带动下,深市成交金额大于沪市),反倒是之后的两拨下跌明显有量能释放,显示明显有资金恐慌而逃。也就是说,中石油所带来的"作用"几乎抵消了万科所带来的"好处",这虽然有些令人郁闷,但考虑到中小盘股的确仍有泡沫未释放干净,也算是正常了。

  可以看到中小盘股今天又处于领跌状态,在沪深股指跌幅不到0.5%时,中小板综指跌幅已经超过了1.3%。那么我们说,万科的力挺和中小盘股杀跌的"二八",或者说"大小"两方面对决将定下周五的红黑,目前看起来仍是调整的概率较大,但笔者认为2800点的支撑还是会有,即使出现略微猛烈的杀跌,也难以再创本轮调整的新低。不过阴跌的确会给股指带来挑战--现在仅有新能源和房地产站出来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还没有热点,股指恐怕会走的更弱,同时我们还要留意到,今天中小板综指跌破了30日均线,有威胁60日均线的可能,但自从七月下旬中小板成底后,中小板综指还从未跌破过60日均线,跌破30日均线也不会超过一个交易日就被收回,那么这次如果形成长阴,还会马上收回么?这就牵扯到下周能否红周一的问题了,此问题的答案也只有等到周末信息释放完毕后才能得到解决,但掌握这个规律也至少能够判断强弱是否符合预期。(图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