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房预售方案细则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次明确开发商申报商品房预售价格及优惠幅度 另外要明示楼盘封顶时间

  已于12月1日开始执行的商品房预售新规今天上午终于出台细则,开发商今后在申请新盘预售许可证时,必须按照住建委提供的申请模板仔细填写。

  其中首次明确开发商要申报商品房预售价格以及优惠幅度,另外还要求开发商明示楼盘封顶时间,以免因金融政策变动而造成贷款不畅从而产生纠纷。

  在住建委提供的《商品房预售方案(模板)》中,非常详细地罗列了所有预售过程中需要监管的内容。

  除了新盘价格以及优惠幅度要明确申报之外,对于开发商的自留房给予了更严格的限制,不仅要求申报是否自留房,而且还要说明用途和自留商品房的原因及自留商品房现房销售的承诺。

  这就防止了不少开发商未开盘就进行内部销售或者是捂盘惜售的现象频繁发生。

  另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已从12月1日起严格执行,即购房者支付的定金和首付款必须要存入指定账户,以免开发商挪为他用。

  专家分析

  调控以来影响最直接的政策 房价将大降

  中原地产分析认为,目前北京楼市的销售现状不仅影响了周围项目的销售,也使得开发商很可能临时提价。监管政策将细化开发商的销售过程,有利于市场稳定。

  另外,新政提及了明确结构封顶时间,这一要求主要将影响部分开发商的销售情况,而公示封顶时间使得购房者可以预期风险,有利于减少纠纷。

  这也可以说是从4月份调控来对开发商影响最直接的一个政策。从政策预期影响上看,今后土地市场很可能趋冷,小部分开发商在以前会将部分预售款用去增加土地库存,而政策收紧使得这部分开发商只能加快开盘、缩减支出。而降价的可能也就明显加大。

  同时,开发商将会加快现有项目的开发,就使得市场可能在短期增加大量供应。只要严格执行这一政策,必然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记者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