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音787再次爽约 国内航企商讨替换方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济好转的航空公司希望通过加大国际长航线运力开拓国际市场的时候,本应该可以有很大用武之地的波音787梦想飞机,再次推迟交付时间,这给了其竞争对手空客更多的机会。

  波音公司昨日表示,公司已推迟向日本全日本航空公司交付首架787梦想飞机,因为该飞机在试飞过程中起火。而在此之前,波音公司已经六次宣布推迟其787梦想飞机的交付。

  本次交付时间再次推迟,主要是由于上个月787飞机在试飞时发生起火事故,随后,波音宣布暂停此型号客机的试飞,并称目前公司正在对787飞机的电子仪器板设计稍作修改,同时更新动力管理软件,公司尚未决定检测及修复问题所需时间。

  尽管波音还没有明确再次推迟交付的时间,市场已经对此持悲观态度。摩根大通(J.P. Morgan)最新发布的报告,就将波音公司 2011财政年度每股收益预期下调了30美分,至4.35美元,理由是预计787梦想飞机计划将再次延后六个月实现。而在此次延迟交付前,整个项目的运作已经较原定计划推迟了超过2年。

  波音787飞机的再度推迟交付,令其有可能进一步失去更多市场。

  随着国内外经济的好转,国内的航空公司未来两年都希望尽快开拓国际市场,而像787飞机这样的双通道长航线飞机原本正合需要。但据记者了解,由于一直无法接收到波音787飞机,国内航空公司已经在使用并考虑更多的替换机型。

  国航一位内部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国航与波音公司签订协议,拟将公司于2005年批准引进的15架波音787-8飞机置换为15架波音787-9飞机,而787-9飞机的交付时间为2015年到2018年。此外,国航上月还与空客公司签订协议,向其购买10架A330和10架A350,两种机型分别于2013年至2015年及2018年至2020年分批交付。

  波音787飞机是200~300座级的飞机,而其竞争对手空客正在研制的A350飞机正是针对波音787飞机的,两者与空客330飞机均属于双通道宽体机型,这一机型主要用在京沪等国内商务航线和国际航线上。

  东航一位内部高层也告诉记者,对于波音787一再推迟,管理层也在考虑如何应对,并已经在与波音公司商讨退订部分787飞机或者替换其他机型的可能性。“公司希望在今明两年加大国际市场的拓展,除了787飞机合适外,使用的机型还可以是空客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