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音中国“变革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7日下午,一直没有透露下一代787梦幻客机在中国交付时间表的波音(BA.N),在珠海航展上证实,南航将成为中国首家运营787飞机的航空公司。

  这能否修复787交付延误在华负面冲击仍为未知,而且与在珠海航展上宣布获得100架C919国产大飞机意向订单的中国商飞相比,波音亦坦言,不指望在是次航展上收获任何新订单。“我们的确正经历一段变革时期。”波音民机集团中国销售副总裁James Simon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Simon说,“目前的情况就有点像一壶水迟迟未烧开,那是因为壶中的水量太大了”,他表示,波音在“十二五”规划中的利益已经锁定,现在真正压力,在于波音能否受益于“十三五”以及更远的五年计划。

  “最终中国市场上有多少飞机是波音的,会由我们的客户决定。”波音商用机737项目副总裁与总经理Beverly Wyse表示,波音“希望保有甚至提高现有市场份额”。

  政商关系之辩

  Simon所指的在华变革期,他个人亦已亲身经历――今年3月他搬到了北京,这是波音首次将销售负责人放在中国大陆,同时他属下的大部分销售团队亦将转移到中国。

  波音为推动中国在空域管理上采取更灵活科学的模式,公司正牵头产业界与包括中国民航局在内的主管机构接触。

  最终说话的是订单数。在今年陆续获得来自国航、奥凯航空以及厦航、中银航空租赁的订单后,波音结束了2009年在华销售零斩获的低迷状态,而空客于本月获得包括66架新飞机订单在内的102架飞机订单。尽管如此,Simon承认波音在销售节奏上过慢。

  他表示,787的一再延迟亦令波音与中国航空公司的关系一度出现龃龉。他强调,787本月试飞出现的故障,造成的损失极其有限,不会影响787的商业化进程。

  长远之计

  Simon透露:“大量的国内航空公司都跟我们反映,将把业务重点以及运力转移到国际市场,他们尝试转移业务比重。例如一家国内与国际业务收入比例七三开的航空公司,就希望把比例调整为六四开,这一趋势将在未来持续。”

  Wyse就表示,波音在未来市场展望中,已把高铁的因素考虑在内。Simon补充称,高铁的冲击更多的是技术上的考虑,而且高铁的冲击主要显现在华东,向西看高铁难以继续铺展,民航业的西进以及华中拓展将是焦点所在。

  至于三大航货运业务的合并与否,亦成为拥有从737到777全系列货机产品的波音之关注焦点。“有些市场更适合由747-8货机执飞,有些则更有利于777货机。”Simon称,机队构成应体现对不同市场的互补,而这种运力规划由一个大型、单一的货运承运人来执行,显然更加有效率。若交给个别的货运承运人执行,他们未必拥有这样做的灵活性或机队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