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年电气设备行业机会大 把握两条主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日,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对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中的关键设备,中央财政将按中标协议价格给予50%的补贴。一时间,电气设备行业的关注度骤然提高,多家证券公司研究所发布专题报告,认为高端电气设备龙头公司“十二五”期间有望成为最大赢家。

  光伏产业机会多多

  受到财政补贴的光伏产业无疑最受券商关注。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近期光伏组件、电池片的价格出现了下跌,但同时硅片和硅料的价格还在上涨。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需求仍然旺盛。此次组件降价,呈现显著的结构性特征,大厂的降幅较小,其主要原因是,今年由于大厂产能瓶颈,小厂接到很多代工订单。目前大厂产能集中释放,不再需要代工。

  二是光伏板块“盈利能力哑铃化”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光大证券认为,未来盈利能力坚挺,能够真正享受行业景气的环节包括:技术差异化最突出的核心设备及辅材;利润率稳定性最高的电站建设;进入壁垒最高的多晶硅,上述板块中,下一阶段的最大机会来自于核心设备和辅材。

  光大证券认为,国内光伏产业链起步5 年,发展的都是产能,而核心技术和辅料配套一直缺失。而目前中国已有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链,但还并非最好的。技术和配套能力的提升,才是中国光伏产业的最迫切需求。反过来说,正因为国内光伏产业,无论体量还是活力都是全球首位,所以有着充足的资金、市场和人才,能够孕育最优秀的设备和材料提供商。上市公司之中,精功科技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把握两条投资主线

  长江证券认为,2011 年应把握住电气设备行业的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发掘“十二五”规划倒逼下的电力建设结构性机会:火电脱硝、水电建设;二是关注电力需求侧,电力电子节能市场巨大。

  长江证券认为,智能电网建设和节能减排为“十二五”期间电力设备行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源动力,但由于行业当前的估值水平很难再取得突破,2011 年超额收益的获得落脚点在于公司业绩的确定性;同时,来自电力需求侧的投资在“十二五”期间会保持快速增长。

  2005-2007年是火电新增装机的高峰期,而火电锅炉一般每5~6 年左右进行一次大修,因此,这批机组即将迎来第一轮大修期高峰,脱硝、脱硫、除尘改造、无油点火迎来巨大市场。长江证券认为,“十二五”期间常规水电年均开工2000万千瓦,水电机组年均需求200 亿;风电、核电刺激抽水蓄能建设,“十二五”需求240 亿,龙源技术、浙富股份等上市公司因此受益。

  发改委等六部委出台《电力需求侧管理管理办法》,要求各地各单位将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纳入经济发展规划和考核指标,长江证券看好《办法》推广的需求侧节能技术,高压变频器、无功补偿等,上市公司中荣信股份、九洲电气有望获益。

  特高压总投资或达五千亿

  除此之外,特高压将是明年电网建设的重点,“十二五”期间,直流建设较为明确,年均3 条左右开工。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从“十二五”规划出发,未来五年电气设备行业投资将呈现“两极化”趋势:特高压骨干网和配网改造将成为电网投资主题,“智能化”拉动二次设备占比提升,同时工业领域变频器将得到进一步普及,因此看好低压和高性能高压市场。

  特高压方面,直流建设基本符合进度,交流受示范线路验收推迟的影响有所延后,目前呈现提速趋势。“十二五”特高压直流将建设9 条线路,预计总投资达2170 亿元;特高压交流完成“三横三纵一环网”的建设,乐观估计投资达2989亿元,若考虑项推迟的影响预测约2092 亿元。

  国泰君安表示,在总体经济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电气设备行业“十二五”初年投资恢复是确定性事件,抗周期的特点将使行业现整体性机会。而“特高压”建设以十年为规划,建议投资者把握趋势,关注实际受益公司并中长期持有。

  公司方面,特变电工、中国西电综合实力突出,特高压直流及交流电站设备份额领先,龙头优势助公司在建设全面启动后最先、最大受益;荣信股份的无功补偿产品有望随电网建设呈现爆发式增长,主业稳定为高估值提供坚实保障;平高电气业绩弹性大,短期业绩低点难掩GIS 行业领先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