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权激励业绩指标成市场“挖宝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由于股权激励计划出炉,御银股份全天封于“一字”涨停。12月1日,合康变频宣布授予骨干员工315万份限制性股票,市场也以涨停回应。显然,股权激励隐含的业绩条件,成为透视公司未来业绩预期的窗口。

  根据公告,御银股份拟授予32名对象250万份股票期权,并预留20万份,行权价等同于停牌前收盘价15.4元。公司股票昨日受热捧的原因在于,其股权激励方案中暗藏较高的业绩预期。根据方案,御银股份的期权分5期行使,业绩指标分别为:以2010年为基准,2011年、2012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12%、15%;2013年至2015年均不低于16%;同时,2011至2015年对应的净利增幅分别不低于80%、160%、240%、320%和400%。

  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御银股份实现净利润7179万元,同比增幅仅6.8%,预计全年增速在50%以内。广发证券预计,御银股份今年净利增速低于10%,净利润约9730万元;2011年净利增速达80%“可能性较大”。

  前天,合康变频发布授予限制性股票的公告,38名激励对象以22.39元的单价“瓜分”314.9万股,也促使公司股价强势涨停。其业绩条件是,要求解锁期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2010年至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8%、10%、11%、12%。而合康变频前三季净利增幅仅21%,昨日股价则达61.1元,众激励对象要想兑现收益必须得加把劲。

  由于罗列了业绩考核条件,股权激励成为窥视未来业绩的一面镜子。一般而言,行权或解锁条件较高,意味着公司对发展前景较为乐观。如南都电源上半年净利降幅达69%,但其9月7日发布的股权激励方案“暗示”:公司2013年净利润不低于2010年的180%。结果,南都电源三季报中有6只基金逆势杀入,股价也节节盘升。另如,美邦股份10月12日发布修正后的股权激励方案,将行权条件中2010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上调为不低于20%,公司股价自公告日以来上涨了约26%。另外,拓邦股份、探路者等公司在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后,股价涨幅也较为可观,远远跑赢大盘。

  唯一“反向而行”的板块是房地产。由于宏观调控愈演愈烈,房地产行业前景阴霾弥漫,出炉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也未能幸免,多数公司股价与行权价形成“倒挂”。如冠城大通的行权价为10.39元,市价为8.81元;万科行权价8.89元,市价8.27元;世联地产行权价34.1元,市价30.77元;卧龙地产行权价9.32元,市价6.71元。此外,由于行权条件较低,部分公司遭市场冷遇。如10月末出炉股权激励计划的海大集团,其行权条件设定的净利增幅仅约20%,其昨日收盘价还未及行权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