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代周刊:中国国企在海外频遇商业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时代》周刊11月28日文章,原题:伴随着中国追逐海外生意,国有企业遭遇打击

  归功于中国工程师设计和建造的全新现代化铁路系统,今年朝觐期间涌入麦加的250万朝觐者发现,往来于各个圣地之间变得更加容易了。这条耗资18亿美元的铁路连接着麦加周边的许多地方,于今年11月初开始运营,每小时能运送7.2万名朝觐者。

  麦加轻轨铁路项目可能会缓解这个沙特城市的交通瓶颈,却在北京引发了喧嚣。轻轨项目总承包商中国铁建公司透露其在该项目上的损失可能高达6亿美元。正如这一新铁路系统将展示中国快速发展的高科技能力一样,创下中国公司海外项目经济损失纪录的这一工程也表明,中国宁愿自掏腰包也要求宠于国际。

  作为中国技术的展示窗口,麦加轻轨项目无疑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一高速铁路系统上周运送了数十万旅客,没出现任何故障。在与沙特政府签订合同后,中国铁建只用了16个月便完成了整个工程。但同样的16个月也表明,被北京亲手挑选去履行对新伙伴们的政治承诺的中国国有企业正面临巨大风险。

  自2009年签字仪式完成后,这项工程的政治动机便超过了商业敏感性,一直受到北京和沙特盟友的关注。专家认为,若中国公司在如此敏感的项目中途停工,其损失将不仅局限在经济领域。

  铁建并不是唯一一个陷入远离国境且无利可图项目的国有企业。在其他一些商业案例中,中国公司并没赔钱,但也没赚到钱。

  当北京热切希望在全球敏感地区获得影响力和盟友时,它也明白中国公司在中东等新兴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在商业机会。中国公司在中东项目的竞争上日趋活跃,并通过低价拿到合同。

  但有人却质疑,在遥远国度挥霍6亿美元,只是希望获取未来的影响力,这么做是否明智,“即使中国加强了同中东国家的经济联系,这也并不意味着中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地位或地缘政治因素会发生改变”。▲(伊文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