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透社:医疗技能差异阻碍中国医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路透社12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医疗计划的普及因为农村医疗技能水平低而受阻 刘友红(音)医生已经行医数十年,他曾经接受过两年的基本医疗技能培训,对于江苏省一些小村落的农民来说,这足以满足他们的基本医疗需求。但是现在在江苏的一些地区,具备较高技能的医生匮乏,已经成为了阻碍中国向数亿农民推行宏伟医疗计划的主要障碍。

  中国推出了1250亿美元的医疗改革计划方案,其中新建诊所将是这一计划的一大重要支柱,不过,农村地区与城市的医疗技能差异迫使中国不得不减慢向这些诊所提供医疗设备的速度。

  高占(音)的“好医生”公司负责培训农村医生,他说道:“如今最大的问题依然是农村的医疗执业人员的水平太低。”他还说道:“购买设备是非常便利和简单的事情。但是,进行医疗教育和培训却不是简单的事情,这不是用钱就可以直接解决的。”

  中国正在试着扩大健康保险和基本医疗服务对全民的覆盖面,以此代替此前“从摇篮到坟墓”的产业工人们所享受的安全保障。同时,医疗改革对于扩大内需也至关重要,这将有助于实现中国政府的减少对出口依赖的目标,因为如今的中国人都从自己的储蓄中拨出一大部分用作自己的私人医疗费用。

  中国的医疗改革计划包括要在农村地区、城市郊区和社区建设大批的诊所,以此解决当地民众的看病问题。但是在这过程中,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诊所和设备数量缺乏,尤其是农村地区,医疗人员的医疗技能极为不足。

  高占表示,中国农村地区的医生懂得一些简单的急救之类的技能,但是,对于读心电图和治愈慢性疾病,他们也束手无措。他们要想学会这些技能,就只得到县一级的医疗中心去学习或者通过网络接受专家们的指导。

  中国可以再次重拾“赤脚医生”的概念,但是当老一辈的“赤脚医生”因为年龄问题无法继续工作的时候,却很少有经过良好医疗教育培训的医生和护士愿意到农村去重新接手这一事业。(仲伟东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