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是否准确之争是件好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国家统计局在自己的官网上详解CPI的出炉过程,相信又会引起社会对于CPI是否能够真实反映老百姓感受的又一轮热议,正如统计永远都是不断逼近真实一样,CPI也一样会在不断的热议中走向更加逼近真实,国家统计局的这次公开详解显然是开了一个好头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个什么概念,无非就是个数据。但是这个数据却与普通百姓的感受以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势息息相关。

  针对近一个时期以来社会对CPI数据的准确性的质疑,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一文,对CPI调查和生成过程进行了详细解释。

  相比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CPI也像是一个温度计,从普通居民的层面感受着经济的热度或者说膨胀率,甚至有人说,CPI意味着变相向居民收税。

  不管怎么说,CPI已经再也不是仅仅停留在专业人士的研究报告里,而是真正地与老百姓的日常话题密不可分,因此,作为一个数据,如何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现实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对于如今统计局公布的CPI的质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权重,据国家统计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方案》,CPI权重,是根据居民家庭用于各种商品或服务的开支在所有消费商品或服务总开支中所占的比重来计算。有专家认为,编制方法、细则不透明是导致热议的关键所在。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庞晓林在上述《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一文中进行了解释:“CPI中的权数,是指每一类别商品或服务项目的消费支出在居民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总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重。我国CPI中的权数,主要是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各类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消费支出详细比重确定的。这些资料可以在国家统计局公开编辑出版的有关年鉴中查到。现行制度规定,CPI中的权数每5年调整一次。但同时也考虑到,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加之我们每年都有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抽样调查资料,因此每年还要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变动及相关资料对权数进行一次相应的调整。”也就是说,实际上所谓CPI中的权数也是一个统计数字,并且每5年作一次调整。

  其次是篮子中的物品过少。有质疑者认为,普通居民对物价感受也有自己的一个商品篮子,这个篮子与统计局设计的有差异:普通居民对物价的感受潜在地含有了房价,尽管房价直接计入CPI是不合理的。庞晓林在这方面也作了一定解释:“目前,我国用于计算CPI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由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部门分级确定。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资料统一确定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类别,设置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涵盖了城乡居民的全部消费内容。”

  关于调查的准确性。有质疑认为关键在于如何选择调查对象,庞晓林在文章中指出:“目前,计算我国CPI的价格资料来源于31个省(区、市)共500个调查市县的5万个商业业态、农贸市场以及医院、电影院等提供服务消费的单位,我们统称为价格调查点。这些调查点主要是依据经济普查获得的企业名录库以及有关部门的行政记录资料,以零售额或经营规模为标志,从高到低排队随机等抽选出来的,同时按照各种商业业态兼顾、大小兼顾以及区域分布合理的原则进行适当调整。”

  另外庞晓林还透露,抽选出来的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采取记流水账的方式,日复一日一笔一笔记录他们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数据,调查员每月上门核实、收集账本,然后进行整理、编码、录入、审核、上报。国家统计局直接采用居民家庭的记账资料,分别汇总计算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

  随着国家统计局在自己的官网上详解CPI的出炉过程,相信又会引起社会对于CPI是否能够真实反映老百姓感受的又一轮热议,正如统计永远都是不断逼近真实一样,CPI也一样会在不断的热议中走向更加逼近真实,国家统计局的这次公开详解显然是开了一个好头。

  在我们讨论如何下药的时候,病症的确定显然是不能有偏差的。王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