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继续撒钱 否认效仿“量化宽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从爱尔兰迅速蔓延至葡萄牙和西班牙,投资者将目光集体转向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本周四(12月2日),特里谢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继续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更重要的是,该行还将延长特殊流动性措施至2011年。

  但特里谢并未明确表态是否会扩大欧元区购债计划,挫伤了市场投资者积极性。

  对特里谢寄予“厚望”的欧洲股市早间纷纷上扬,欧元也出现反弹。与此同时,随着西班牙成功地发行了三年期国债,欧元区外围市场国债收益率与基准德国国债的利差也不断收窄。

  延长特殊流动性计划

  特里谢当天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不变,而隔夜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也分别于0.25%和1.75%不变。这是该央行连续第19个月维稳利率。

  在宣布利率决定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还表示,欧洲央行将延长原定于明年初结束的特殊流动性措施,在2011年第一季度、至少明年4月12日之前,延续固定利率的三个月期无限量再融资操作,并将“在适当的时候”作出调整。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特里谢将维持现行低利率政策不变。特里谢周二称“市场不应该低估欧洲解决欧元区危机的决心”,暗示该行可能会大幅增加现有的欧元区购债计划。

  但特里谢却拒绝对此明确表态。对于这一市场预期,特里谢表示:“特殊流动性计划正在进行中,对于市场参与者的观点我不予置评。”但他还强调,欧洲央行会“一直留意市场反应,并制定正确的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本周一称,上周该行购入的欧元区外围市场国债数额超过了13亿欧元,为9月以来的最大金额。今年5月以来欧洲央行总共购入的欧元区国债总额为至少670亿欧元(约合880.2亿美元)。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表示,他相信欧洲央行的这些举措“能为持续的稳定行动提供良好基础”。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也表示:“我很高兴欧洲央行正为我们发挥着极度积极的作用。”她表示,“欧盟人民已经清楚地决定致力于捍卫他们的货币和货币区”。

  否认效仿“量化宽松”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国的态度也不断被提及。德国央行行长韦伯一直公开反对欧洲央行的购债行为,认为这种政策举动模糊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界限。德国的财政部官员也一度批评美联储最近的大规模资产重购计划QE2。

  西班牙执政党社会党的议会发言人Jose Antonio Alonso周二表示,欧洲央行应当考虑与美联储类似的“量化宽松”政策。

  但欧洲央行目前的购债措施与美联储相比相形见绌:法国巴黎银行的数据显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计划将购买的国债和其他资产总值占美国经济产出的14%。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不可能如此大规模地购债。

  “这不是量化宽松。”特里谢明确表示,“我们一开始设计这一计划就是为了重塑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欧洲央行丧失独立性的风险正逐渐增加,这也是特里谢自今年5月开始购债以来一直都极力避免的情况。

  因而欧洲各国的政策制定者此前并没有公开给欧洲央行施加压力,担忧这可能会对格外在乎独立性的央行产生反作用。但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欧洲官员的话说,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曾私下里敦促欧洲央行采取强劲而果断的政策行动。

  欧元风险可控

  周四(12月2日)的欧洲市场上,随着特里谢宣布决定及发布讲话,欧元对美元经历了先抑后扬,一度下探1.3076,随后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12月2日22:55)为1.3153。

  西班牙国债拍卖成功和欧元区外围国家信用违约掉期费率收窄也对欧元形成支持。

  一位接近欧洲货币决策部门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前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时的评级比其他已经寻求援助的国家要高,这是市场过度反应的一个标志。目前的问题是,市场对于存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正丧失信心,一旦丧失了市场信心,就需要时间来挽回。

  该人士告诉记者,他不认为这些国家丧失了对赤字的控制能力,只不过需要的时间会很长。如果这些国家不能在国内快速实施调整的话,为减少压力,欧洲央行可能会协助它们同债权方的谈判。欧洲央行的责任在于防止银行倒闭,在必要的时候会给予强大的阻挡。

  欧洲一家投行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或许在未来几年,欧洲都会仍处于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之下。他指出,主权债务危机未来有三个不确定性:一个是欧洲的经济增长能否持续,一个是欧元区的通胀水平是否会抬升,还有一个是市场主体如何进行资产再配置。

  但他认为,欧元本身的风险是可控的,没有任何理由放弃欧元。欧元区各国的经济趋势将更为多样化。债券市场的规模正在萎缩,无论是产业公司还是自身情况较弱的银行,都可能倾向于从其他市场获取资金,未来在资本市场可能产生一定的泡沫,企业和银行在这个市场上会“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他还表示,如果危机影响到了居民消费,那么需要引起中国在内的对欧出口国的注意,但中国应该从长远角度看待欧洲的经济潜力并实施自查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