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在澳重大矿业投资项目运营期限将延长五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2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陈玉明)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与力拓集团3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恰那合营企业延期协议。根据协议,恰那合营期限大约将延长五年(2012年至2017年)。

  据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介绍,恰那铁矿合营协议是中钢集团前身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与力拓集团于1987年签署的,原定产量为两亿吨,1990年正式投产。该项目得到中、澳双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中国在澳大利亚采矿业的首个重大海外投资,开创了中澳两国工业项目合营的先河。

  经过多年的运营,恰那铁矿已成为中国在海外最具影响力的铁矿石原料基地。截至2010年11月底,恰那铁矿累计向中国供应了1.83亿吨高品位铁矿石,有力地促进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至今仍被视为中澳两国经贸合作的成功典范。

  根据规定,恰那合营企业将于2012年第二季度铁矿石产量累计达到2亿吨后期满,双方可就项目延期进行洽商。据此,中钢与力拓于2004年底开始启动延期谈判,并于2007年9月正式签署了《恰那合营企业延期框架协议》,延期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

  黄天文说,经过数轮谈判和共同努力,双方终于就恰那合营企业延期达成一致。根据协议,在延长的五年运营期内,将从恰那矿开采5000万吨的铁矿资源。合营公司生产的铁矿石产品由中钢负责在中国市场销售。

  同时,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恰那矿区及周边地区铁矿领域的合作,如共同开展勘探、研究和评估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