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货币转向]李稻葵:货币政策调整对股市而言是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强调,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为此,《经济信息联播》记者采访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谈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
 
 一、这次货币政策从宽松转为稳健意味着什么,是不是针对社会上的钱太多了呢?

    李稻葵:应该这么讲在过去两年之内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是适当的宽松的,那么这么一个适当款虽的货币政策起到了很大程度深起到了防止经济增长率过多的下滑的作用,它的作用,它的历史作用应该肯定,但是现在呢,全球经济已经开始恢复,系统性金融风险,全球金融风险可能性逐步逐步的在下降,这个背景下,货币政策转型从适度的宽松的转向稳健的这么一个转变是为了防止未来的中国经济会出现大规模的系统性的金融的风险,所以我的理解呀,这个用以不仅是短期内要调控通胀的预期,更是要从现在开始注重全面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二、那么货币政策转向之后对经济会产生哪些影响,物价上涨的势头会有所收敛吗?

    李稻葵:物价上涨的势头,应该这么一个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取向下,应该呢有所缓解,这次物价上涨的主要的动力其实像是来自于生产成本的提高,包括劳动用工成本,包括境外的国际原材料的输入型的因素,那么这两个因素呢本质上讲并不是直接因为货币发多带来的,但是由于流动性比较宽松,所以在生产成本上涨的背景下,局部的,个别地区的短期内有些炒作,比如对大蒜的,生姜的,那么这么一个货币政策调整呢,实际上对局部性的炒作应该是有所遏制的。
 
    三、对资本市场会有那些影响,是不是股市此次就要被看淡了呢?

    李稻葵:我倒不这么认为,我倒认为反而是给股市吃了一个定心丸,因为股市过去这一两个星期啊,心神不定,总觉得对未来政策走向看不清楚,不知道这个货币政策,宏观政策会不会有大规模的变化,方向性的大规模的变化,那么这次这个政策宣誓呢等于告诉股市,告诉股市的参与者,货币政策是要调整,是要有适当宽松的转向稳健的,但是这个不可能是一个踩急刹车式的调整,是一个渐进式的,注重实效的有效性的,有针对性的,灵活性的,而不是一个全面的一个迅速的调整,所以对股市而言,应该是一个吃一个定心丸,那么与此同时我们能看到,目前中国股市的运行情况应该说是非常的良好的,不仅是跟外国相比,而且跟中国的股市的历史相比都是非常良好的,所以一但有了这么个定心丸之后,所以我相信股市应该有比较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