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对金融央企负责人2009年薪酬展开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本月1号起到10号,财政部对部分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2009年的薪酬、及对此的监督管理情况展开专项调查,目前进程刚刚过半。

  此次调查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几十家中央金融企业,检查范围涵盖企业党委、纪委、董事长、总经理、行长等几乎所有的相关负责人。

  央企高管的薪酬和福利同样也是公众关注的话题,《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昨晚随机采访了几位热心听众,我们来看看他们怎么看待目前国企老总们的薪酬:

  “原来薪酬是怎么定的,谁来定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来评价拿薪水的人他的所作所为能对得起他能拿到的薪酬,这两个问题如果定了我认为都不是问题。”

  “我觉得央企老总的收入更加透明一些和阳光一些,对社会分配,公平上面是有好处的。”

  “这些央企的老总既享受着行政级别的待遇又拿着市场化的年薪,对我们这种普通老百姓是不是很不公平啊。”

  “这些国企老总在职的时候是承担很大风险和社会责任的,所以说他们的工资比正常的职工高一些我觉得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应该有一个特别大的收入的差距,这样不仅会造成大家心理上的不平衡也会让人觉得分配上是不公的。”

  公众的担心并不是随意猜测,今年初,国家审计署在中国人寿查出一份新华人寿给包括前总裁孙兵在内的47名高管购买的补充养老险保单。按照保单,其中前总裁孙兵退休后每个月可以领取9万2千8百元,如果按照80岁身故测算,一共可领取约2665万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史上最高的国企退休老总的养老金。

  这份审计结果在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此外,动辄出现的几百至上千万的央企高管“天价薪酬”也频频引起公众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