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年100只牛股启示:更长的山坡 足够湿的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当前的经济转型期,大市值的公司将会从新兴产业、医药、消费行业中涌现出来

  巴菲特说投资如同滚雪球,最重要是要找到足够湿的雪和足够长的山坡。在A股过去20年的这段山坡上,沿路滚下来的雪球,哪些成为了足够大的雪球?而在接下来更长的那段山坡中,又有哪些雪足够湿,能够成为未来的大雪球?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统计了过去20年涨幅最大的100只股票,试图从这百只大牛股的诞生历程中寻找出牛股的成长逻辑。

  时间——牛股的成长秘籍

  “足够长的山坡”,这句话绝对经典。上市以来涨幅前100名的牛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上市时间足够长。

  这100只牛股平均上市时长达到14年。

  其中,“老八股”中就有6只股票跻身涨幅榜牛股的行列,“老八股”是上海在上世纪80年代股份制试验阶段涌现出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90年代初成立前就发行交易、分红、增发、换股等等。这些“老八股”最初是每股面值100元的,在1993年之前曾大比例拆细。

  飞乐音响(600651.SH)、爱使股份(600652.SH)、方正科技(600601.SH)、申华控股(600653.SH)、ST方源(600656.SH)和飞乐股份(600654.SH)等“老八股”,上市时间长达20年,涨幅也在A股全部股票中名列前茅,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几只股票复权后涨幅高都存在历史原因。老凤祥(600612.SH)、格力电器(000651.SZ)等股票也均进行过股本拆细。

  真正靠时间养出来的大牛股还有万科A(000002.SZ)、汇通能源(600605.SH)、ST沪科(600608.SH)、金丰投资(600606.SH)、中国宝安(000009.SZ)和南坡A(000012.SZ),这6只股票上市时间均达到19年,仅次于“老八股”。

  在涨幅榜前20名的股票中,则有18只上市时长超过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