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汤臣倍健成创业板最贵IPO 改革后三高变本加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新股发行第二轮改革已实施1月有余,但新股高发行价、高市盈率以及高募资额的“三高”现象没有丝毫改善。昨日,创业板新股汤臣倍健的发行价以110元亮相,打破创业板诞生至今的发行价纪录,成为创业板首只发行价过百的新股,在A股市场仅次于中小板海普瑞148元的发行价。汤臣倍健发行后市盈率115.3倍,也挤入新股和次新股中发行后市盈率的前十排名。本来汤臣倍健的募资计划不到3亿元,但如此高价发行,使得实际募集资金达到15亿元,超募了4倍。

  汤臣倍健改写创业板纪录

  为什么汤臣倍健的发行价会如此之高,这只新股究竟有怎样的优势?招股书显示,汤臣倍健的主要业务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少数能和外资品牌相抗衡的公司之一,2008年,公司在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非直销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0%,位居第一;2007-2009年汤臣倍健的营收和净利年均增长分别在78.46%和107.79%。2010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16155.16万元,达到了2009年的78.69%;净利润5448.33万元,是2009年的104.43%。

  浏览一些券商的研究报告,记者发现,汤臣倍健吸引机构的地方主要在于公司属于生物医药行业,这个行业的新股发行去年以来一直备受热捧,除了海普瑞148元发行价创A股历史新高外,生物医药的募资规模在各行业中明显居前,去年以来累计募集资金290.5亿元,超额幅度在196.4%,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膳食营养补充剂在国内刚刚起步,预计市场规模约为550亿元,而全球行业产值高达647亿美元,因此汤臣倍健的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因此,各券商对公司的出价也非常高,如申银万国的预测为93-106元;东方证券为81-94.5元,汤臣倍健上限发行。

  “造富运动”进行时

  汤臣倍健高达110元的发行价,让诸多股东过了“一把瘾”,身价陡然水涨船高,实际控制人梁允超持有3143.49万股,持股市值34.58亿元;其岳母大人孙晋瑜2009年7月底只是以140.29万元参与公司的增资扩股,持128万股,短短16个月的时间持股市值达1.4亿元,收益近100倍,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写道:“孙晋瑜对梁允超早期创业有帮助,现已退休”。

  汤臣倍健的上市,不仅让梁允超和其岳母身价骤增,还创造了5个亿万富翁和15个百万富翁。其中不少股东是在2009年7月底公司增资扩股时搭上了末班车,如公司早期创业的3名成员就以1.1元/股的价格获得不同数量的股权,尽管已不在公司任职,但持股市值都在3000万元以上,获利幅度都在100倍左右,其中一位不在公司任职的股东兰俊杰,当时投资成本仅134.42万元(122.67万股),现已拥有1.35亿元以上的身价。

  改革后“三高”变本加厉

  实际上,从近期的新股发行情况来看,汤臣倍健不是唯一一家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公司,前几天发行刚结束的星河生物高达138.46倍,宋城股份为104倍,11月中旬上市的搜于特发行后市盈率也高达113.6倍。

  据WIND资讯统计,11月以来发行的36只新股中,简单计算的发行价平均在34.4元,发行后市盈率均值为68.8倍,超额募集资金的幅度达165%。对比去年以来新股发行的情况,发行均价、发行后市盈率均值分别在28.4元和56.6倍,而募集资金的总额6589亿元,超额幅度146.6%;即使扣除去年以来发行的大盘新股,只计算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发行价、市盈率,以及超额募集资金的幅度,也都低于11月以来的情况。

  如此来看,尽管11月第二轮新股改革正式启动,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以及高募资额的“三高”问题却并没有出现丝毫减弱之势。□新闻晨报记者 苗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