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羲之《平安帖》一个字700万 真的能成市场推手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羲之《丧乱帖》局部

  今年秋拍最具分量的拍品是什么?中国嘉德推出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一定是不少人心中的首选答案。这件连日来被业内外人士品头论足的《平安帖》,11月20日晚,在北京国际饭店“引爆”了诸多藏家的购藏激情,最终以3.08亿元的成交价收槌。作为今年京城秋拍季的第一个高潮,“王羲之”创下天价也让人们对此季艺术品市场有了更多的猜测。

  事件回放

  41个字卖了3.08亿

  11月20日晚7时,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停车场早已爆满,众多豪车只好停在一旁等待车位。“不少大藏家都来了!”一位资深媒体人士环顾了现场后感叹道。是什么让这么多人翘首企盼?让这么多媒体“坐镇”现场?原来,堪称今年秋拍最重的拍品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嘉德夜场拍卖中登场。有关它的一系列猜测也将就此揭晓。

  已是晚上8时47分,本来就人头攒动的拍卖大厅又拥入了不少人,每双眼睛都紧紧盯着拍卖台。此时,拍卖师宣布道:“2109号拍品,王羲之草书《平安帖》起拍价为5500万元。”场上片刻沉寂后,一位买家才开始应价,随后场内与电话委托席之间展开了激烈竞投,从而也打破了会场片刻的沉寂。拍卖师像报菜名一样快速刷新着竞价,不到三分钟,《平安帖》的价格便飙升到了8800万元,此时,在场内后区的一位藏家直接伸手示意“跳加价”到1亿元,场内一下子热闹起来。此后,多位藏家以1000万元的竞价阶梯展开“拉锯战”,多个回合后,一位电话委托藏家以2.75亿元力挫群雄,将这件书法瑰宝收入囊中。加上佣金,这件只有41字的《平安帖》最终成交价高达3.08亿元。历时8分钟的鏖战,平日里难见真容的“王羲之”终于有了市场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