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取消37宗土地直接入市资格 土地市场调控加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将不再受理国有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交易申请。这是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最新公告显示的。公告同时表示,对于尚不具备入市条件及申请退市的37宗地块,取消其直接入市资格。 

  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最新发布的《关于取消直接入市交易的公告》表示,自2011年1月1日起,原则上不再受理国有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交易申请。对于已通过审议,但未上市交易的直接入市交易项目也分别采取措施,其中:经审核已具备入市条件的项目,须最迟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上市前期手续,逾期将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对尚不具备入市条件及申请退市的37宗直接入市项目,则取消其直接入市资格。记者发现,37宗土地中,不乏百子湾、中关村西村、东三环等热点区域的地块。

  据悉,去年底,北京市国土局就宣布,土地一级开发将由政府作为开发主体投资,委托企业具体实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此次公告,正是去年年底土地政策的进一步深入。

  据其透露,在今年以前,北京有很多可以直接入市交易的地块,或者由企业进行一级开发的土地,这些地块可以不经政府土地储备,直接申请进入市场交易,中间产生的拆迁、基础建设等一级开发费用,也将由最终的拿地方进行补偿,或者从事一级开发的企业购地后,政府再给予一定比例的返还。这种方式,不仅导致了土地交易的不公平,而且非常不利于政府统一统筹管理土地市场。“取消直接土地入市交易,将有利于政府完全控制土地市场,根据市场需求供应土地,也有利于更多企业公平获得土地。”该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