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种有色金属2015年总产量将控制在4100万吨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小金属将着重提升产品附加值,发展下游深加工产业

  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提交

  ⊙记者 朱宇琛

  在12月4日举行的“中国有色金属峰会暨上海有色网年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表示,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建议已经提交。“十二五”期间,将对铜、铝、铅、锌等在内的十种有色金属进行总量控制,总产能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小金属的发展则将特别受到关注,在控制总量的同时,将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发展下游深加工产业。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将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矿产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冶炼产能盲目扩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自主创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据有色金属协会的预测,到2015年,十种金属表观消费量“很有可能突破4380万吨”。协会同时建议,到2015年,应把十种金属产量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其中,要重点控制冶炼能力的重复建设。中东部地区将严格限制冶炼产能建设,将之引导向西部资源产地靠拢。

  尚福山还重点提及“十二五”期间涉及新材料行业金属品种的发展规划。他表示,高性能铜、铝、镁、钨、钼、钽、铌等合金材料、高性能稀土材料、高性能贵金属材料、高性能多晶硅、单晶硅材料、高性能电池以及超导材料将在今后五年获得重点发展。

  在会议间隙,尚福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钨、钼、锑、稀土等金属品种,为我国的优势资源,在进行总量控制的同时,还要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强下游深加工企业的扶植和发展。

  “生产量的控制上,一定要让企业认识到,只有东西少了,才能体现出这些金属的稀有,而市场会在价格上对减产进行补偿的。”尚福山坦言,目前横亘在企业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无法形成生产联动,企业担心自身减产留出的市场空缺会被他人填补。但对会否促成如欧佩克性质的相应组织,尚福山没有给出正面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