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迟福林: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关键在于政府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新网海口12月4日电 (付美斌 王子谦)收入分配有市场的因素,但重要的是政府因素。4日, 以“收入分配改革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的第六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在海口开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为题进行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迟福林说,当前,收入分配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难点。国有垄断行业所造成的收入分配不公,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政府的角色不转变,国有资本配置的定位问题不解决,只对垄断性国有企业收租分红,能解决部分问题,但不能解决源头问题。按照民富优先的要求推进政府转型,需要以公益性为目标对国有资本配置进行战略性调整。

  迟福林坦言,中国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严重不合理,不仅成为经济生活的主要问题,而且开始成为社会生活的突出矛盾。为此,“十二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要的在于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格局。

  迟福林分析认为,从中国现实看,收入分配有总量问题,更有结构性问题。这些年,财税体制以及相关的结构性改革滞后,是收入分配关系难以理顺的主要原因。实现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目标,重在推进以调整财税体制为重点的结构性改革。

  迟福林建言,理顺初次分配关系,重要的是通过政府转型,以民富优先为目标调整国家、企业、居民的分配格局;建立再分配体系,重要的是通过政府转型,划分中央地方在收入分配调节中的分工与责任;建立公平分配的基础制度,重要的是通过政府转型,规范行政支出,杜绝与公权力相关的腐败和不合理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