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市场两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可

  上周沪深股市呈现缩量震荡整理行情。上证指数基本围绕60日均线上下震荡,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成交量大幅萎缩。由于前期3000点震荡平台区域已成为上档强压力区域,预计本周市场仍将保持窄幅震荡、弱势整理的格局,以等待12月份即将密集出台的各种政策。此后,大盘将寻求突破方向。

  看点一:大盘窄幅弱势震荡概率85%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表明政府的政策重点已转为抵御通货膨胀。在“反通胀”成为政策第一要务后,明年的政策组合将调整为“防通胀、调结构、稳增长”。

  上周公布的11月份PMI为55.2%,连续4个月上升,购进价格指数为73.5%,持续强劲攀升,目前已达到近两年的最高水平,表明随着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加大,通胀压力有增无减。这给市场带来紧缩预期,或促使决策层采取措施,促进货币政策回归正常。近日央行领导人在各个场合密集表态,表明目前我国的货币信贷政策正从“适度宽松”到“回归常态”转变,控制流动性、抑制通胀无疑是决策层当前的核心任务。

  本周经济数据将公布,11月的CPI数据肯定高企,宏观政策仍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基本面暂看不到实质性的利多因素。另外,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本周召开,这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事件。

  流动性方面,由于持续加息预期打压了机构对央票的需求,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仅发行了10亿元一年期央票和1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上周央行未进行正回购。因此,上周央行实现净投放380亿元,已连续三周累计投放资金1660亿元。央票对流动性的回收能力正在减弱。央行如果想再通过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就必须提高央票发行利率。否则本来就缺钱的机构是不会轻易购买央票的。那么假设央行提高央票利率,特别是1年期品种的话,将直接对存贷款利率形成上涨压力。目前很多机构预测央行本周或加息,而对于11月CPI预测最低也在4.5%。应该说,12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技术上,从日K线看,上周五上证指数收出十字星,站稳5日均线,但受到60日均线压制。目前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日均线下穿60日均线后,10日均线本周或下穿60日均线,短期格局不利于多方。

  综上,结合基本面、技术面的情况,本周大盘窄幅弱势震荡的概率较大。

  看点二:水利板块活跃概率70%

  随着国家政策对水利行业的扶持力度加大,水利板块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景气提升将促使资金涌入该行业。水利股也能借此“东风”,成为市场投资的最新热点。

  由于水利建设的紧迫性,我国已有意识地将水利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据相关媒体报道,2011年“一号文件”或将聚焦中国水利问题。届时,文件或将重点讨论“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治理农村水资源面源的污染问题;加强大江大河、大江大河支流、湖泊和中小河流治理;水库的加固、除险”等问题。

  国家为保农业生产,势必会加大对水利的投资。水利在保障农产品按照既定目标增产,特别是保持农产品产量稳定的作用重大。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预计未来水利投资将实现翻倍增长,2011年达到4000亿-5000亿元左右的规模,且该项投资政策支持将长期延续,十年内总投资有望达到数万亿元的规模。

  具体操作上,水电建设符合“十二五”节能减排主题,相关公司有葛洲坝、安徽水利等;同时,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也将受益,相关公司主要有青龙管业、国统股份等。此外,节水环保相关公司也将获得实质性受益,如大禹节水、先河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