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主线把脉明年前低后高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对2011年市场运行总体持较为乐观的态度,预计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700-4000点,波动中枢为3200点;从运行特点及节奏来看,我们判断前低后高、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

  明年市场运行或前低后高

  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投资时钟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从全年较长的时间段来看,2011年A股市场可能处于一个较好的投资时机;从一季度或者上半年来看,可能出现“疑似滞胀”的特征,这或许意味着市场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从二季度或者下半年来看,如果通胀压力得到明显缓解,经济出现加速,政策明显放松,则可能会迎来系统性的投资机会,股市整体表现较好。

  我们预计沪综指核心波动区间2700-4000点,主要依靠业绩增长驱动。在通胀压力较大、政策紧缩预期较强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将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悲观预期,从而使股指低于合理水平的下限区域2800点;在估值中枢位置即上证综指3200-3500附近,基金赎回与解套压力较强,一旦有效突破这个阻力位,则具有较强的上升动力,如果对2012年的经济增长强劲较为明确,则存在突破合理估值上限3900点的可能性。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也是助涨助跌的另一个因素,也会一定程度上会加剧市场的波动幅度。众所周知,股价驱动力主要来自于业绩提升。如果以波动区间上限4000点计算,则业绩提升约贡献15%、估值倍数提升约贡献20%,估值提升的贡献略超过业绩提升;如果以波动中枢3200点计算,则股价驱动基本全部来自于业绩增长,估值倍数基本不变对股价没有什么贡献。

  从明年市场运行的特点及节奏来看,我们判断前低后高、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上半年,或者说一季度,市场处于相对低位、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有利因素较少而不利因素相对较多。有利因素包括2010年年报业绩较好、静态估值水平较低、两会召开十二五规划出台,政策对新兴产业、消费、区域振兴等支持力度较大等。不利因素包括通胀压力较大、政策紧缩预期较强,同时经济增速处于全年最低水平,可能也会引发投资者关于“疑似滞胀”的讨论,并降低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的预期,大盘周期股受压制,另外,基金仓位较高且面临分红压力。下半年,或者二季度以后,市场逐渐震荡上行、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这主要是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货币紧缩和物价控制综合措施之后,物价得到有效控制,通胀恶化的预期明显减弱,与此同时,经过一季度的经济低谷之后开始上升,政策放松预期也将增强。在这种背景下,股市将开始走出震荡格局,企稳回升向上。

  四大投资主线贯穿明年

  我们认为,2011年投资者可以重点把握四条投资主线:一是战略性重视新兴产业投资机会,二是战略性重视消费普及与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三是策略性把握周期股票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四是策略性把握区域振兴、央企重组等主题性投资机会。

  其一,正如日本经济转型孕育出一大批高成长行业一样,中国经济转型也将给新兴产业带来众多的战略投资机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将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固废与污水处理、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生物农业和生物医药、城市地铁与城际高铁、核能、电动汽车、海洋资源开发等都是新兴产业中重点发展的领域,具有远大的前景。

  其二,持续的高储蓄率使居民累积了巨大的财富存量,为释放消费抑制阶段之后的消费潜力奠定了物质基础。目前整体上已经进入“消费普及”阶段。分地区来说,沿海发达地区及中心城市已率先迈过“消费普及”进入“高额群众消费”阶段,而中西部地区则开始进入“消费普及”阶段。在这些有利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消费将加速增长,且空间无限。因此,应战略性重视消费的投资机会,食品饮料、商业、品牌服装、旅游、医药、汽车、家电等都是相关的受益者。

  其三,如果我们对经济和市场运行节奏的判断得以验证,则在下半年或二季度以后,大盘周期股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有色、煤炭、水泥、金融、水运等行业值得关注。但需要注意的是,之所以将周期类股票的投资机会定义为策略性机会,是因为从长期看周期类股票的成长空间有限,且受到经济增速和政策的抑制,是阶段性持有而非长期战略持有。

  其四,2011年我国区域振兴仍将继续推进,加快中西部发展、缩小地区差异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可以关注以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甘肃等省区为区域振兴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央企重组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在资本市场上往往能够迸发出惊人的能量。只不过这两类机会所依赖的政策驱动往往在时间上具有不确定性,在投资时点的把握方面较为困难,但其本身所具有的投资机会仍然是值得策略性重视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