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估值板块开始“降温” 或面临“还账”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沪深股市整体呈现宽幅震荡整理的格局,伴随货币政策紧缩预期的逐渐明朗,市场结构也开始发生变化。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近期持续活跃的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电子元器件等整体估值较高的板块,以及部分不具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开始陷入调整状态。

  从风格板块来看,上周市场主要表现为“三高”类股票强势不再。统计显示,虽然上周所有申万风格指数均出现下跌,但部分估值低、股价低的股票表现明显抗跌,如低市盈率指数、低价股指数以及低市净率指数跌幅均未超过1%,分别为0.37%、0.46%与0.89%;与之相对应的是,“三高”板块普遍深幅回调,高市盈率指数、高市净率指数以及高价股指数上周分别下跌2.25%、2.06%与1.57%。

  其实,风格指数的走势特征在行业板块中也得到了体现。统计显示,上周采掘、房地产指数逆势逞强,分别上涨0.44%与0.15%,而金融服务指数也仅小幅下跌了0.23%,上述行业整体估值都处于市场低端;而跌幅较大的行业则为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电子元器件,具体跌幅为4.62%、3.53%以及3.42%,这些行业也是典型的高估值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估值扩张的直接动力在于充裕的流动性,在目前货币政策紧缩态势逐渐明朗的背景下,A股估值将显著承压。虽然在权重股估值普遍较低的背景下,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很难有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但前期在结构性行情中风生水起的各类股票,却可能面临“还账”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