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吴志攀:中国股市的发展应帮助中国企业成长进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股市的发展

  应帮助中国企业成长进步

  ⊙记者 王璐 张欢 ○编辑 王晓华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日前出席了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第一届“上证法治论坛”。他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股市的发展一定不要仅仅为资本逐利的市场,而是要帮助中国企业成长进步。

  吴志攀称,20年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划时代的重要事件。同时,上交所又是一个发动机,对中国经济、中国社会乃至中国历史发展的走向影响都是巨大的,为中国持续繁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这20年里中国的金融法律体系从无到有,逐步建立和完善,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效率的金融监管模式。”吴志攀表示,在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应该对20年来中国金融法治的发展演变进行回顾和总结。同时,也要集中智慧和力量,共同研究和应对未来各种挑战,进一步完善金融法律体系,从而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实现社会的公平。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这20年发展历程的评价,吴志攀概括为五点。他指出,第一,在我国各类市场中,资本市场相对而言是最为透明的,因此也是最能够被公众监督的市场。第二,资本市场相对而言是法治化程度最高的,尽管监管还有待完善,还有许多复杂的问题,但基本上我国证券市场的法治是最严格、最有效,也是最公平的。第三,资本市场可能是与国家政治稳定关系最敏感的,比如说证券市场的兴衰虽然不能决定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可以看作国家发展大势的一个标志,因此,维护好市场的健康与稳定,对于国家的稳定有重大关系。第四,资本市场的效率可能是最高的,因为在过去20年我们的市场走完了西方几百年走过的路,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全世界也是很罕见的。第五,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是最高的,虽然中国的市场并没有按照西方的模式,也没有完全开放,但是这个市场已经具备了国际市场所有的特征。

  在发言最后,吴志攀强调,中国股市的发展一定不要仅仅为资本逐利的市场,而要帮助中国企业的成长进步,同时也要关心和保护股民的利益,促进人民共同享有经济发展的成果。通过严格的、公正的、符合中国具体国情的法律监督体系,确保资本市场可持续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