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二五”信息产业将进入风云时代(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从1996年到2000年这5年间,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经历了信息化发展史上的黄金5年,并由信息软件业带动其经济走过十几年的光辉历程,美国股市也持续“牛”了5年。眼下,正值中国“十二五”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新一代信息化战略”的发展方针已经制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力图通过对美国黄金5年的探索和借鉴,为广大投资者勾勒出中国未来市场上的牛股蓝图。

  2008年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迫使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各大经济体不得不“改革”,以应对后危机时代迟迟得不到改善的人口就业、主权债务等问题。

  申银万国尹沿技在研报中如此描述:“目前全球经济进入转型期,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制定新的发展战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为各国抢占经济制高点的重点投入领域。”

  时下国内如火如荼的物联网、手机支付、互联网支付,甚至是车联网等等,预示着我国新一轮信息产业发展周期正从酝酿进入落实阶段,人们在日常生活能感觉到21世纪初信息化高速发展带来的方便与快捷,不妨畅想:在未来某一天,我们只需要带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完成各种款项支付、身份认证等等,“无‘网’不利”已成为当下社会最真实的写照,“X联网”悄无声息地融入了这个时代。

  他山之石:美国软件业黄金5年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美国经历了历史上最快速、最彻底的信息化发展浪潮。据有关统计,1997年,全球资讯产业总投资突破6000亿美元,其中美国占了40%以上,与信息产业直接和间接相关的部门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达80%。当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中1/3来自信息产业。

  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信息软件产业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0%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1990年的14%左右,提高到1995年的22%,并随着1996年~2000年美国信息化发展黄金时期的到来,在20世纪末其贡献率上升到了31%左右;一批世界知名IT信息软件企业脱颖而出,如当时成立仅十来年的网络设备公司思科1996年的市值达253亿美元,超过了工业经济的代表企业波音。

  与行业高速发展相伴的是软件信息类企业在这一阶段的持续高溢价与高估值。据Bloomberg数据显示,这一时期美国软件业整体PE一度高达80倍,并在此后一直徘徊在50倍上下。有意思的是,数据统计得出,申银万国的信息软件业的股票池今年的PE均值为47.8倍,2011年预测PE均值将下降至35.7倍。某策略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鉴于美中两国所在资本市场成熟度有较大的差距,因此美国当时信息软件业50倍PE,已经很高了,至少相当于中国A股市场100倍PE的水平。”因此申万在研究中表示,尽管当前A股信息软件业相对估值不低,考虑到未来的成长性,仍有望持续享受高估计与高溢价。

  美国生产效率的提高及全国经济稳定增长与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密不可分,特别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网络化技术,带动了众多企业的腾飞,信息产业从此成为相当长时期内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综合美国信息化发展的经验,一位长期从事信息化产业研究的资深人士认为,美国信息产业的成功至少有5个地方可资镜鉴:充分重视发展市场竞争的作用;注重研发的投入进而保证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在技术竞争过程中重视人才竞争;发展中加强政府的引导;充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风险投资。

  方兴未艾:“十二五”助推信息产业

  在“十二五”之前的4个“五年”规划的推动下,电子信息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增速居各工业部门首位。“八五”正式启动,提出信息化建设的任务;“九五”推进期,初步形成通信市场数网竞争,信息化进程加速;“十五”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十一五”则出台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据工信部统计,2009年,我国信息软件服务产业收入为9970亿元,是2000年的16倍;2009年软件出口额196亿美元,是2000年的49倍。

  由工信部倡导的“工业化”与“信息化”的“两化”整合已经成为产业发展趋势。申银万国认为,受益于此,中国行业信息化需求持续快速发展,各行业信息化投入增速在过去几年保持了10%以上的年均增速,未来几年,预计这种趋势仍将继续,电子信息产品成为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十二五”期间,软件业将有望随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化获得持续增长。

  伴随着最近风头正盛的“云计算机”概念,以及有望于本月底出炉的 “新18号文件”,国内各大券商相继推出了以该概念为中心的投资路线。华泰联合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所指引的投资机会在物联网、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以及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安信证券关注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动态;国金证券则认为,未来一两年,我国移动电子商务有望迎来井喷期;长江证券认为,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申银万国表示,车联网有望成为近期热点,并关注无线局域网建设。机构观点空前一致,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诱发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已然显现。

  其中,申万分析师尹沿技预测,未来3年,电力行业信息化投入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0%,政府数字信息化办公投入复合增长率为15%,智能交通信息化投入复合增长率为15%,受3G拉动的通信信息化投入复合增长率将有可能达到25%的高水平。

  日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明确表示“新18号文”即将出台,新规的推出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对信息软件业提供政策保障,特别是以前业界一直忐忑的行业增值税率上有望超过预期。另外,业内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软件产业新政会在今年年内出台,税收优惠幅度应会延续,甚至超过‘18号文’的扶持力度。”

  个股扫描

  华胜天成

  内外兼修上演“收购”大戏

  华胜天成的主营业务是为电信、金融等行业用户提供系统集成及专业服务。近期,公司斥资2.62亿港元收购香港IT行业上市公司自动系统集团有限公司后,8月再斥资现金约989万美元,收购了摩卡软件。

  对频繁扩张,国金证券表示,公司未来外延式并购将成为扩张的主要方式。在依靠内部努力提升技术服务水平进展较慢的情况下,明确将投资方向放在细分子行业处于优势地位并具有自身核心技术实力和下游客户的企业上,以迅速切入下游市场和提升自身水平。

  另外,华胜天成还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公司将募集资金不超过8亿元投入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融合服务平台、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面向“服务型城市”的新一代信息整合解决方案等项目。申万研究表示,公司此次募投项目是原有业务的延伸,尤其是公司在电信等领域已有多年的IT服务经验,有望在未来物联网、云平台支撑层的建设里将获得广阔市场空间。

  启明信息

  未来受益于车联网

  启明信息是专门从事汽车业管理软件与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及服务的科技企业。

  作为一汽集团下属企业,在“十二五”规划中,集团对公司的定位由此前的 “衍生经济”提升为“核心支撑体系”,意味着公司在未来将得到集团更多的支持与倾斜政策,业务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公司在车载电子方面已进行长达10年的研发,在汽车前装车载信息系统领域建立了竞争优势,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提供总线级别产品的厂商。兴业证券预测未来两年,公司车载电子、车身电子产品将跟随大量新车型的推出进入快速增长期。

  中银国际还认为,在车联网逐步走向现实应用的背景下,公司前装、准前装产品相对其他厂商后装产品的功能优势将得到充分体现,预计该系统明年产量为6万~8万台,或实现收入4亿元,有望逐步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公司目前已开始进行准前装产品的销售试点,相关产品的销售前景被多家机构看好。

  榕基软件

  协同管理业将迎来高增长

  榕基软件主营软件、集成与服务,包括电子政务、信息安全、质检三电、协同管理等。

  公司的协同管理产品是近期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光大证券认为,公司是国家电网“SG186”工程协同办公系统的唯一供应商,订单规模大概在3亿元左右,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将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逐步按进度确认收入;公司为中国联通开发的任务管理平台也在试用当中,未来进行全国性推广的可能性很大,届时每个省的业务规模大约能达到3000万元左右。此外,协同产品可复制性较强,公司产品在国家电网和中国联通的成功应用将为未来的跨行业推广提供支持。国海证券预测该项业务未来3~5年的年均增长率不低于50%。

  此外,公司在信息安全领域的网络安全漏洞扫描和风险评估、风险管理方面具备优势,是国内网络安全与漏洞管理产品细分市场领先企业之一,是国内仅有的一家手持机检测厂商,同时公司具有漏洞库更新较快的优势,目前已为15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

  太极股份

  云计算机产业受益者

  太极股份主要业务为行业解决方案与服务、IT产品增值服务、IT咨询服务。

  银河证券认为,目前国内高端IT咨询大多被IBM等外企所把持,政府、大型企业因较敏感和重要,迫切需要国内企业提供IT咨询。太极股份为国内领先,未来有机会成长为中国IT咨询领域的领军企业。

  未来太极股份长期增长的驱动因素是基础软件、高端IT咨询国产化,用户对数据中心及云计算机业务需求增加,以及政府及央企信息化建设将持续。

  此外,公司新一代数据中心业务将有望随云计算机技术成熟进入高增长期。做整体方案的厂商均为国外公司,来自国内的竞争对手不多,预计国内数据中心投入的年增速在20%以上,公司数据中心业务在去年保持了高增速,目前主要客户是金融行业,其次是大企业和政府。因此银河证券认为,随着IT建设的深入及云计算机技术发展,到2013年数据中心市场规模有望超过977亿元,未来3年的复合增长率达24.5%。

  (张雨 宋元东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