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开局在即 教改医改同发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编者按: “十二五”攻坚调结构、促转型,从这个意义上说,扩内需即属于结构转型的重点。如何让老百姓消费时不再心有余悸?医疗改革和教育改革承担着颇重的任务。上周末,两份关于医改和教改的文件公布,让人看到了这两大领域推进改革的决心。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1年经济工作时也强调,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年重点工作任务。

  “十二五”攻坚调结构、促转型,从这个意义上说,扩内需即属于结构转型的重点。如何让老百姓消费时不再心有余悸?医疗改革和教育改革承担着颇重的任务。上周末,两份关于医改和教改的文件公布,让人看到了这两大领域推进改革的决心。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1年经济工作时也强调,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年重点工作任务。

  医改:公益VS逐利 公立医院引资改制迎考

  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机构并不都是唯利是图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杜乐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说。

  2000年3月5日,江苏宿迁沭阳县沂涛镇卫生院以106万元的价格被拍卖,掀开了宿迁市公立医院改制的序幕。此后不久,一场公立医院股份制改造在山东菏泽推开,但结果是,2005年,菏泽5家被卖掉的医院重新全部收归国有。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制订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下称《社会办医》)发布。

  就中国的医改而言,放宽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对于增加全社会医疗卫生资源,缓解看病难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确有促进作用。

  但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社会资本运作,能否保证其公益性?这一数年来为外界所热议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

  《社会办医》明确表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在内的公立医院改制,积极稳妥地把部分公立医院转制为非公立医疗机构,适度降低公立医院的比重。

  谈到对公立医院股份制改革的展望,杜乐勋提出,这将在医院性质、职能、隶属关系和国家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各项优惠政策“四不变”的基础上进行,即使市场化也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否则将会导致市场化失灵。

  在杜乐勋看来,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机构并不都是唯利是图的。例如,大陆首家台资医院——厦门长庚医院,开业近三年来与当地的公立医院相比,已建立了竞争优势。在这家民营医院,医生的收入与开药无关,而是以工作量计算,保证病人少花钱,看好病。

  《社会办医》则明确,将符合条件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社会资本办医,还面临着看得见却进入难的“玻璃门”问题。

  针对目前民营医院的现状,《社会办医》的一系列部署有助于解决民营医院从进入难到限制多的问题。

  按照《社会办医》,社会资本可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优先考虑社会资本。各地在制定和调整本地区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其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规划时,要给非公立医疗机构留有合理空间。需要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时,在符合准入标准的条件下,优先考虑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营利性医疗机构按国家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提供的医疗服务实行自主定价,免征营业税。《社会办医》明确的这点也有助于社会资本办医把缓解看病难问题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