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家具市场 抄袭带动繁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奢侈品家具动辄上百万的售价里,很大一部分是卖设计。而设计在中国被抄袭,又是司空见惯。这对奢侈品家具市场影响几何?

  “情况越来越糟。”当问及高档家具行业产权保护是否有所改善时,Natuzzi亚太区主席Valeria Maria Lanzilotta一脸无奈。Natuzzi的沙发从几万到上百万都有,但是遭受仿冒的情况严重。不久前落幕的上海国际家具展上,Lanzilotta看到某国产品牌派发的宣传手册上索性直接印了Natuzzi网站上的沙发图片。“他们的仿冒品以我们几分之一或者十几分之一的价格销售。”

  天下设计一大抄,全国的家具行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而高端家具品牌被抄袭得格外严重。很多家具展会禁止访客拍照,效果犹如“螳臂当车”。奢侈家具品牌一旦有成功的设计,市场上立即千树万树梨花开,山寨版本迅速占领低端的市场。

  北欧风情中国区CEO Simon Lichtenberg有不同的看法。在华15年,Lichtenberg目睹了中国奢侈品家具行业的演变过程,此间北欧风情的产品设计也被严重抄袭。

  “1995年的时候家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基本没有。有个专利局,上海办公室只有三个人。”Lichtenberg笑称工商局那时候对商标没有什么印象,知道五粮液和中华烟要保护,对于设计保护,还没有概念。

  “现在上海的知识产权局有几层楼――很多人批评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却感觉现在已好很多。”Lichtenberg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家具行业设计保护从零概念到制度建立,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而目前很多高端家具品牌设计被偷而缺乏保护,一方面是执法不够到位,另一方面是市场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从而导致抄袭案例的绝对数量也有所增加。

  Lichtenberg称,15年前抄袭现象较目前更加严重,北欧风情作为当时的奢侈品牌,受损严重,销售量也有所降低。但他同时认为,产品设计被抄袭,在另一方面反而增加了品牌的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一种“被动的营销”。而在中国人日渐富裕的今天,已经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高价购买正版商品以求质量保证。

  就连Lanzilotta也坦言,Natuzzi沙发设计虽然被抄袭,但却没有影响公司的销售额。“我们的客户群还是愿意,也有能力购买正版的商品。”她说。“虽然有抄袭,但我们接受这是游戏的一部分。”

  与快速更新的服装、鞋包等奢侈品不同,奢侈品家具的购买者往往期望商品有几十年甚至百年的使用寿命。这也意味着设计虽然重要且易仿,但制作工艺才是家具的生命。越来越成熟的中国消费者已经不单为Made in Italy的贴牌而花费百万,他们开始考究产地、用料和工艺。这对于奢侈品家具品牌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