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年终争霸王亚伟概念股启动寻找滞涨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2009年王亚伟最后时刻扳倒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近期中航精机(002013)、中恒集团(600252)、铜陵有色(000630)等王亚伟的重仓股大幅飙升,年度的排名战似乎更早上演。

  专题:基金年终排名大战

  基金排名年度争霸战开锣 王亚伟概念股或卷土重来

  [排名很难实现反超] [重仓股开始发力]

  寻找滞涨股 跟着“伟哥”一起冲刺

  [每年年底都发力][寻找滞涨股]

  基金前11月业绩出炉 年度排名战进入“冲刺圈”

  [11月市场调整 基金座次微调]

  [华夏、华商和东吴三家基金斗法]

  基金排名暗战另类重仓股 王亚伟"独门股"绝地反击

  [王亚伟"独门股"绝地反击]

  [华商新基金建仓带来拉升机会]

  [大型基金公司打造明星品种]

  华夏、华商、还是东吴? 基金年终排名战提前开打

  [热门关注 王亚伟提前冲刺]

  [最新进展 基金独门重仓股纷纷异动]

  年终排名战硝烟四起 明星基金重仓股备受关注

  [大成华夏嘉实三雄争霸]

  [华商、东吴、天治三英缠斗]

  基金排名年度争霸战开锣 王亚伟概念股或卷土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12月已来到。距离年度基金排名的最后期限,只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2010年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的年度排名即将排定座次,而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正在为争夺年度冠军而浴血奋战。

  最近两个交易日,王亚伟的重仓股开始发力,大连热电(600719,收盘价13.05元)、葛洲坝(600068,收盘价11.96元)先后飙升,在市场的下跌中显得非常抢眼。东方金钰(600086,收盘价27.05元)、乐凯胶片(600135,收盘价14.90元)、广汇股份(600256,收盘价48.30元)等也纷纷走强,王亚伟概念股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排名很难实现反超

  截至12月1日的最新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两只基金的排名仍然没有进步。华夏策略年内净值增长为30.7%,华夏大盘净值增长为26.68%,在全部开放式基金中分别暂列第三位和第十位。

  目前业绩排名第一的仍然是华商盛世成长(630002,),年内收益率42.32%,已经超过华夏策略精选约12个百分点;此外,银河行业优选(519670)的年内收益率也高达31.51%,比华夏策略精选高出约一个百分点。

  “排名第三位,王亚伟肯定是不能接受的,即使不能超过华商盛世(630002)成长,也至少要拉近两者之间的差距。”一位基金行业内人士这样判断。

  而从目前的业绩来看,华夏大盘精选排名落后更多,而且总规模更大,所以王亚伟要想在最后一个月内赶超华商盛世成长,依靠华夏大盘精选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样,唯一的希望就寄托在华夏策略精选身上。

  截至2010年9月30日,华夏策略精选的总份额为12.8亿份,规模为27.59亿元,华夏大盘精选的总份额为6.32亿份,规模为69.1亿元。因此,王亚伟选择将华夏策略精选的净值做上去,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今年王亚伟夺冠的难度非常大,毕竟与第一名的收益率相差超过10个百分点,而且华商孙建波等人一定会想尽各种方法,保住第一的位置,比如华商盛世成长已经宣布自11月16日起暂停申购,明摆着就是要争冠军,在此背景下,王亚伟很难实现反超。

  重仓股开始发力

  进入12月,王亚伟似乎坐不住了,如果再不发力,年度第一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而年度第二的位置,也可能被银河行业(519670,基金吧)优选抢走。

  在11月30日的暴跌中,王亚伟的重仓股已经开始发力,葛洲坝一度冲击涨停板,大连热电、广汇股份、丽江旅游(002033,收盘价32.18元)、巢东股份(600318,,收盘价10.67元)等也逆市飘红,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三季报显示有王亚伟持仓的48只股票中,有17只在当日上涨,2只平盘,29只出现下跌,当日,王亚伟两只基金的净值小幅下跌,大盘精选下跌1.48%,策略精选下跌1.11%。同日,华商盛世成长的净值下跌了1.65%。

  12月1日,王亚伟的重仓股继续强劲反击,一共有26只个股涨停,有5只个股平盘,17只下跌,跌幅最大的个股跌幅为3.42%,由此可以推测,王亚伟两只基金的净值已出现回升。

  从王亚伟的重仓股来看,近期的走势明显转强,大连热电11月至今的涨幅已经超过了40%!此外,中恒集团(600252,收盘价34.89元)11月以来的涨幅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2.89%,仙琚制药(002332,收盘价22.14元)大涨37.09%,广汇股份大涨30.33%。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争夺战已经到了最关键时刻,王亚伟必然选择主动出击,因此两只基金旗下的重仓股,很可能在近期继续表现,投资者在跟踪王亚伟重仓股的时候,应该重点关注其十大重仓股的表现,一旦技术上出现突破信号,可以择机跟进,此外,投资者还应该关注王亚伟的隐形重仓股,这些公司中,将可能出现下一只大连热电。该人士比较看好葛洲坝、巢东股份、乐凯胶片等股票的短线机会。

  寻找滞涨股 跟着“伟哥”一起冲刺

  王亚伟显然是目前公募基金经理中为数不多的长跑冠军。2007年其管理的基金华夏大盘气势如虹,以226.24%的收益率高居国内各类型基金之首,也是国内第一只业绩翻番的开放式基金。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其掌管的基金也倍受市场考验,年度业绩在同类型的基金中排名第二。2009年,王亚伟在最后一个交易日,让其管理的华夏大盘实现了惊天大逆转,超过银华价值优选再次夺得年度冠军,也因此创下了三年来两次夺冠的骄人成绩。

  每年年底都发力

  然而综观这几年的表现,王亚伟在上半年的表现都较为平淡,但一到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其重仓股便开始发力,冲刺力度之猛让人惊讶。

  今年上半年王亚伟的两只基金表现都不并出彩,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的收益率分别为-6.52%、-9.62%,在同类型的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2位、28位,而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则以8.97%的收益率高居所有类型基金半年度业绩之首。

  前三季度,王亚伟掌管的两只产品业绩便开始前移。华夏策略实现收益12.67%,在同类型的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五;华夏大盘则实现收益9.65%,在同类型的基金中排名第12。

  10月以来,王亚伟的重仓股有多只同时涨停,有些更是出现连续涨停。WIND资讯统计显示,王亚伟2只基金在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中,一共出现在48家公司中,其中重仓30家。10月以来,重仓个股中,威孚高科(000581)涨幅最高,为75.63%;其次是莱宝高科(002106),涨幅为67.05%;广汇股份(600256)则以55.1%的涨幅位居第三。东方金钰(600086)、中国宝安(000009)、中恒集团(600252)三只个股的涨幅都在40%-50%之间。涨幅在20%-40%的个股则有5只。而10月以来,上证指数的涨幅为8.02%。

  今年以来王亚伟的重仓股表现都较为出色。ST昌河自复牌以来,涨幅高达267.15%,莱宝高科则以220.96%的涨幅紧接其后,广汇股份、东方金钰、中恒集团、包钢稀土(600111)均取得了150%以上的涨幅。涨幅在40%-100%以内的股票则有10只。由于金融地产股今年的糟糕表现,这也让重配该板块的基金备受其累,明显拖累了基金净值的排名。为此在第四季度,王亚伟调仓换股,大幅减持表现不佳的银行股,如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等。

  寻找滞涨股

  王亚伟是最近三年业绩表现最为出色的公募基金经理,三年中两度夺冠,2008年也是抗跌的亚军。2010年王亚伟能否继续守住冠军之位却充满悬念。不过根据以往的业绩表现,王亚伟“每到年底就来劲”,并最终使自己管理的产品排名大幅前移。

  尽管目前华商盛世(630002)涨幅领先,但王亚伟年底发力的后劲让所有对手都无法忽视。回想去年,王亚伟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扭转乾坤,从而一举摘下2009年的桂冠,其冲刺实力让人惊叹。

  而今年王亚伟要上演绝地反击,必须依靠重仓股的出色发挥。王亚伟的滞涨股,成为投资者的一个选择。据Wind统计显示,在王亚伟的重仓股中,除去垫底的三只银行股,中兴通讯(000063)今年以来的跌幅为-8.1%,中国平安(601318)仅上涨4.87%,美的电器(000527)、冀东水泥(000401)、通产丽星(002243)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5.56%、12.45%、13.03%。辰州矿业(002155)、中国南车(601766)、江铃汽车(000550)的表现也稍稍逊色,涨幅分别为27.97%、25.94%、25.31%。

  前11个月业绩出炉 今年基金长跑冲刺“最后一圈”(附股)

  ⊙记者 丁宁 ○编辑 陈羽 张亦文

  今年前11个月基金净值排名出炉,市场多将其看作基金年终业绩排名的风向标。目前来看,华商、华夏和东吴“三足鼎立”最为抢眼,不过混沌行情下各家竞争激烈异常,群雄逐鹿中随时可能上演“翻盘”或“翻船”大戏。

  十一月调整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最抢眼的是华商盛世,同时,该基金也以42.32%的净值增长率成为前十一个月“最赚钱”的基金;王亚伟操刀的华夏策略以30.70%的净值增长率占得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头把交椅;而嘉实增长混合则成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最快的偏股型基金,前十一个月净值增长率为28.73%。

  相比10月份的数据,11月的排名情况有所调整。在标准股票型基金排名中,银河行业优选与东吴双动力双双“再进一步”,分别以30.85%和27.32%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二和第四;偏股型基金中,嘉实系再度发力,除了拔得头筹的嘉实增长,10月末排在偏股基金第4和第9名的嘉实策略和嘉实主题经过一个月的爬升,已分别排在第3和第4位,嘉实服务也以19.43%的增长率跻身前十;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10月份的“榜眼和探花”互换位置,华商动态阿尔法取代东吴进取策略成为亚军,后者成为季军。

  而综合所有股票型方向的基金来看,业绩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华商盛世、银河行业优选、华夏策略、嘉实增长、信达澳银中小盘、东吴双动力、天治创新、诺安中小盘、华商动态阿尔法和东吴进取。

  三方大会战

  目前来看,华夏、华商和东吴三家基金业绩较为引人关注,不少人也把他们作为年末业绩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

  分析人士称,王亚伟的“后劲”值得期待,各方均关注其重仓股的后续爆发力。三季报显示,华夏策略重仓持有了近期表现不俗的广汇股份中恒集团。数据显示,11月以来广汇股份逆势上涨达26.55%;中恒集团更是近期多日涨停,股价从月初的22.82元飙涨至34.57元,单月涨幅高达51.49%。

  另一方面,王亚伟管理基金的部分重仓股有着相似的重组题材逻辑,这些股票在复牌后也有不俗表现。据公司三季报,其选中的个股如葛洲坝、万通地产、广钢股份、京投银泰、大连热电、巢东股份等个股,均因各种重组等概念出现不俗涨幅,其中葛洲坝当月股价从9.65元上涨至12.04元,涨幅为24.77%。

  相对于王亚伟的“后发制人”,华商盛世的孙建波目前所要做的就是守住胜利成果。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业绩的排名中,华商盛世已连续四个月位居首位,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此前的“胶着战况”,目前华商盛世与第二位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大。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华商盛世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5.15%,仅比排在次席的东吴行业轮动15.06%的成绩略高一筹,9月和10月的差距亦在毫厘之间;然而11月末,华商盛世与亚军银河行业优选的差距已经拉开超过12.00%。

  分析人士认为,11月份市场行情突变,操作思路及重仓股表现方面的迥异使得各家基金在这段时间的业绩出现剧烈分化。

  据统计,华商盛世大势判断准确,实战选股方法独特,除了同样持有了11月大有斩获的广汇股份和中恒集团之外,其三季度重仓增持的威孚高科、海正药业、东阿阿胶、万邦达大商股份均获不俗收益。其中万邦达从10月中旬一路高歌猛进,11月延续升势,单月涨幅高达28.73%,威孚高科11月涨幅亦达到27.38%。

  东吴基金可以说是今年的最大黑马。无论在今年的上半年的震荡低迷市,还是下半年的上涨行情中,都把握得十分准确,且旗下基金整体崛起。

  其中,由投资总监王炯操刀、重仓新兴产业和资源类板块的东吴行业轮动,最大的特点是个股挖掘能力十分精湛,包钢稀土、古井贡酒等均是今年的大牛股,而其在三季度新增加的重仓股金发科技仅10月份以来涨幅就达30%左右,卓越的个股挖掘能力将是东吴行业轮动冲击年度冠军的秘密武器。

  群雄逐鹿,没有最终冲线谁也不敢轻言胜利。去年,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最后一个交易日逆转,超过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价值优选夺得年度冠军,两者差距仅0.08%。

  因此有分析人士称:“12月31日之前,没有真相。”该人士同时指出,在聚焦热门的同时,今年以来表现同样优秀的嘉实、银河等基金也值得关注。数据显示,银河行业优选下半年以来业绩稳定,始终保持在所有股票型方向基金前列。

  基金排名暗战另类重仓股

  1。 王亚伟"独门股"绝地反击

  华夏大盘、华夏策略重仓的中航精机以137.02%的涨幅,成为10月以来涨幅最大的股票。另外,铜陵有色、中恒集团10月以来涨幅分别达到了63.94%、56.78%。凭借着规模实力,华夏基金在2009年扳倒了规模前十的银华基金,这一次与华夏抗争的华商、东吴、天治等基金公司看来依然胜算不大。

  从王亚伟的持股来看,一些独门股明显更具攻击力。仙琚制药(002332)、太工天成(600392)、江苏舜天(600287)都被点石成金,短短一个月间涨幅超过了25%。华夏大盘精选将更多精力放在了独门股的挖掘上,华夏策略精选仅有10只独门股,而华夏大盘精选独门股为16只,这些基金控盘比例较大的独门股,很可能成为排名战拉升净值的利器。

  东方金钰(600086)为华夏大盘精选的第一大独门股,华夏大盘精选持有该股市值达到了2.53亿元,为基金的第7大重仓股。同时华夏策略精选也持有2.07亿元。该股票为王亚伟三季度中新买入的股票,也是华夏大盘在三季度增仓最大的独门股。增仓之后,华夏大盘精选占该股流通股比例达到了6.85%,两只基金合计占流通股比例为12.46%。

  第二大独门股乐凯胶片(600135),吸引了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4只基金入驻。华夏大盘精选持有该股1.96亿元,也进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的行列,占该股流通股比例达到了6.42%,华夏系基金合计占到12.64%。另外从基金的增仓情况来看,除了大笔增仓东方金钰、乐凯胶片,善于挖掘重组的华夏大盘精选对*ST山焦青睐有佳,增仓市值达到了0.33亿元。华夏策略精选也对该股增仓0.18亿元。华夏大盘持股占流通股本超过2%的股票还有涪陵电力(600452)、华昌化工(002274)、沙河股份(000014)。

  2。华商新基金建仓带来拉升机会

  尽管华夏基金在基金业的地位无法取代,但今年华商盛世成长很可能撼动华夏大盘的头名位置。截至11月11日,华商盛世成长依然领先华夏策略精选7个百分点,领先华夏大盘精选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由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策略精选已经募集结束,首募金额为118亿元。随着该基金进入建仓期,很可能推高华商盛世成长持股。

  从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持股情况来看,该基金青睐消费、智能电网、农业等板块,选股能力突出,很多持股都能够连创新高。但该基金并不致力于挖掘独门股,三季报中仅有全柴动力(600218)为该基金的独门股,基金持有140.03万股,市值为1676万元。对比三季报和中报前十大重仓股情况,个股留存度比较高,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3只出现调整。而国电南瑞(600406)、广汇股份(600256)、中恒集团等股票,该基金持股均超过了1年时间。可见该基金一旦看好,往往会选择长期持有。因此一些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看好的股票也很可能会成为新基金建仓的选择。从三季报情况来看,有30只股票得到了华商盛世成长的驻扎,除了对广汇股份、理工监测(002322)减持幅度较大外,基金对24只股票进行了增仓。其中海正药业(600267)、威孚高科(000581)东阿阿胶(000423),增仓均超过了2亿元,可见基金的看好程度。

  另外,华商动态阿尔法以25.26%的增长率在混合型基金中名列第7位,仍有冲击三甲的可能,新基金在建仓过程中,也很可能会选择该基金的独门股,于最后阶段发力。其中闽闽东(000536)被华商旗下两只基金重仓,市值达到了2.36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14.72%。另外,智光电气(002169)、上海普天(600680)也分别被华商动态阿尔法持有366.73万股、131.39万股。

  3。大型基金公司打造明星品种

  尽管大多数基金都与争冠无望,但冲排名依然是年内任务,基金公司都在行动,华商盛世成长于今年4月底已经开始限制5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而近日将单日申购额度再度收窄至30万元。本周,汇添富策略回报、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大成景阳领先基金同时宣布限制大额申购。很多基金公司都希望能够培养出具有号召力的品种。

  从目前排名靠前的基金来看,以东吴、天治、大摩等中小型的基金公司品种为主,股票型基金中能够冲进十名的大型基金公司品种仅有大成景阳领先、嘉实优质企业。另外,在混合型基金中,嘉实增长、嘉实策略增长也有可能冲击三甲之列。

  这些大型基金公司很可能凭借自己的规模实力,为基金业绩提供帮助,其中基金的控盘股,由于股东结构比较简单,很可能为抬升净值在最后阶段拉升。从嘉实基金的控盘股来看,广联达(002410)嘉实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了10%,S上石化(600688)、哈飞股份(600038)控盘比也超过了9%。从嘉实基金的独门股来看,除了嘉实量化阿尔法根据量化模型选择了5只独门股外,主动选股的基金并不强于挖掘独门股,安妮股份(002235)被嘉实策略增长、嘉实增长重仓持有。太阳电缆(002300)被嘉实策略增长持有52.39万股,北化股份(002246)分别被嘉实主题精选、嘉实价值优势分别持有208.55万股、173.16万股。

  另外,大成基金的控盘股来看,多以新兴产业和消费股为主,基金公司对桑德环境(000826)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11.8%,重庆啤酒(600132)持股占流通股比例9.39%,东阿阿胶吸引了旗下12只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9.1%,值得投资者重视。

  华夏、华商、还是东吴? 基金年终排名战提前开打

  虽然距离12月31日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基金排名大战已经硝烟渐浓。上周,王亚伟操刀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净值再度大涨,分别杀入偏股方向基金的第四名和第二名,华夏策略的净值增长率同目前的冠军华商盛世相比更是相差无几。

  在基金公司和基民在为“排名大战”摇旗呐喊的时候,不少精明的投资者开始关注这些排名靠前基金的重仓股,以往借助“排名效应”获取超额收益。

  热门关注 王亚伟提前冲刺

  虽然,每家基金公司都在说淡化排名。但在董事会、基金持有人、同行等不同需求下,每年12月31日的基金业绩排名对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对于几乎每周都能收到公司发的基金排名邮件的基金经理而言,前二分之一、前十、前三、第一,意味着年终奖和行业地位的高低。

  今年一季度偏股类基金第一名是大摩领先优势,二季度是嘉实主题精选,三季度是华商盛世成长。四季度以来,虽然华商盛世成长依旧保持领先,但王亚伟的猛进,使得结局更添几分不确定。

  王亚伟的爆发力,总让同行们叹服。2009年的最后一天,华夏大盘精选绝地反击,超过陆文俊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夺得冠军。而今年,王亚伟开始了提前发力。今年二季度、三季度偏股类基金前10名中,均不见王亚伟身影,然而截至11月3日,王亚伟掌舵的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分别排在第二、第四名。

  截至上周五,排名前五的偏股方向基金分别是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华夏策略混合、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华夏大盘精选混合、银河行业优选,排名差距非常微小,胜负未为可知。

  最新进展 基金独门重仓股纷纷异动

  对于基金排名而言,在年度基金业绩排行榜出炉临近,基金扎堆的白马股的表现往往不是关键,基金独门重仓股的表现才是重中之重,后者是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以去年为例,据华泰证券最新数据显示,华夏、易方达、华安等1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5只独门重仓股第四季度表现出众,这25只基金独门重仓股全部上涨,共有18只超越了沪深300的同期表现。

  而从今年四季度来看,这一幕仍在重演。王亚伟两只基金埋伏的东方金钰,10月份大涨27%;招商基金扎堆的亚星客车,11月份暴涨33.69%,而华商系进入的中恒集团、国电南瑞、广汇股份,也都在近期表现抢眼。而王亚伟和孙建波共同重仓的中恒集团在上周两个涨停之后,周五公告同山东步长签订了5年期的销售合同,昨日一字板涨停。

  由于孙建波主导的第二只基金华商策略募集规模达百亿,不少投资者预期华商策略建仓将拉高华商盛世重仓股的股价,进而确保华商盛世第一名的位置,而提前埋伏在相关个股上。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部分基金重仓股上涨,本身这些公司就是好东西,未必是基金为了排名刻意为之。就像‘王亚伟效应’,有时候就是股民自己买上去的,而不是基金经理主动加仓”。他同时表示,并没有实证数据显示,布局排名靠前基金的重仓股一定能获取超额收益,投资者更要关注整体的投资机会。

  年终排名战硝烟四起 明星基金重仓股备受关注

  一年一度的基金年终排名战已然打响,基金重仓股,尤其是排名靠后的明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一个个都开始发力。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相关公司旗下的明星基金,其前10大重仓股或者独门重仓股,不失为年末的短线短作的机会。

  大成、华夏、嘉实三雄争霸

  241只可比的股票型基金中,今年年内业绩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只有华夏中小板、华夏复兴和大成景阳领先。截至11月8日,三只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8.49%、27.34%和26.32%。

  大成景阳领先重仓消费概念股。根据三季报披露的资料,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ST伊利、五粮液、承德露露、东阿阿胶、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华海药业、中国平安、三一重工、重庆啤酒

  此轮反弹经历了金融、抗通胀、机械等板块轮动后,有向消费类个股转移的趋势。

  11月9日大成景阳领先这十大股中,除了三一重工、中国平安、华海药业三只个股有所下跌,其余个股均逆市上涨。

  再看华夏复兴,持股特点是消费+农业+基建。伊利股份、大商股份、老白干酒、农产品、广汇股份、国电南瑞、中航重机、敦煌种业、冀东水泥、万科A是其十大重仓股。

  当中除了消费类个股外,农业和基建类个股在11月9日表现有些褪色。

  混合型基金方面:年内增长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有王亚伟旗下两只产品和嘉实旗下两款产品。王亚伟异军突起并不奇怪。今年二季度、三季度混合型基金前十名中,均不见王亚伟身影。然而截至11月8日,王亚伟掌舵的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分别排在混合型基金中的前一、二名。全部股票型基金,这两只基金排名第二、第五。

  三季度末,这两只基金共同重仓的个股分别为广汇股份、东方金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恒集团、交通银行、ST昌河、乐凯胶片8只个股。

  嘉实旗下的嘉实增长、嘉实服务行业共同持有的品种是国电南端康美药业。两只个股近期表现也较为突出。

  华商、东吴、天治三英缠斗

  根据11月8日净值判断,华商、东吴以及天治这三家公司很可能是今年小基金公司的代表。

  在股票型基金中,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盛世以40.34%的净值增长率稳坐冠军宝座,该基金也是所有偏股型基金的涨幅冠军。

  华商盛世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国电南瑞、广汇股份、海正药业、登海种业、东阿阿胶。——这些个股也被业绩排名前列的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集中在消费、低碳、农业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由华商盛世基金经理孙健波操盘的华商策略精选已经募集结束,其募集规模很可能超过100亿元,这有意无意地会捍卫华商盛世的领头羊地位。

  相比而言,华商旗下另一只基金华商动态阿尔法的持股则另辟蹊径。这只基金以23.30%的净值增长率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六。该基金重仓闽闽东、七星电子、闽福发A、智光电气。这只基金清一色押宝低碳环保概念股。11月8日,这些个股也都表现不错。

  东吴基金旗下多只偏股型基金跑到了前面。东吴行业以32.18%的业绩增长率在股票型基金中仅次华商盛世,而东吴双动力则以27.67%的净值增长率排名股基中的第六;东吴策略进取也以27.53%的增长率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四。

  东吴双动力、东吴策略前五大重仓股都有古井贡酒、海正药业、云南白药、山西汾酒、东阿阿胶。东吴行业重仓包钢稀土、丹化科技、金发科技、承德露露、中国平安

  天治创新在天治系基金中异军突起。31.64%的收益率让它在股基中暂获第三名。截至3季度末,该基金重仓中材科技、航空动力、国电南瑞、众合机电,多为低碳环保概念股。

  总体来看,业绩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重仓股多集中在消费、农业、低碳环保三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