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12月期待盈利触底回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钢铁行业小幅下降且跑输大盘,钢价有所上涨

  11月钢铁行业小幅下降8.53%,跑输沪深300幅度为1.34%。国内钢价上涨,长材依然优于板材,11月综合指数上涨4.7%,长材指数上涨8.2%,板材指数上涨1.4%。在11月钢价有所恢复的基础上,矿石价格也出现了小幅上涨,11月矿石综合价格指数小幅上涨6.7%,其中进口矿指数上涨3.4%,国内矿指数上涨7.2%,国内矿涨幅继续大于进口矿,钢价矿石的联动性越来越明显。在钢价上涨的同时,去库存依然进行,11月社会库存总量下降10.52%,长材下降17.95%,板材下降4.84%。由于长材价格涨幅较大,11月长材估算毛利水平略有恢复,板材依然处于盈亏平衡附近。

  12月钢价上涨概率较大,期待毛利触底回升

  历史统计数据显示钢价在12月存在上涨趋势,虽然12月正逐步步入淡季,但年底开始的备货行情使得需求回落的风险被部分释放。与钢铁表现截然不同,主要用钢下游虽然同比增速可能放缓,但整体来看依然十分强劲。在短期无政策干扰的情况下,需求增长的动力仍然充足。而供给增速较为平稳。

  一方面是因为节能减排的限制,另一方面是因为盈利的相对低下。虽然产量的弹性依然较大,但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就呈现逐步下降趋势的行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降低了未来一年的供给风险。相比钢价而言,11月库存水平的表现较为出彩。持续下降的库存反映当前供需格局改善的同时也极大的释放了行业的风险,并为后期钢价的上涨拓展了更大的空间。进一步,在供需较为平稳,且库存水平持续下降释放行业风险的同时,较低水平的毛利就使得原本就较差的行业基本面继续向下的概率并不大,也是支撑钢价在12月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

  虽然在经历反弹后,长材的盈利明显好于板材,但近两年投产的新项目大部分集中于板材,因此预计长材产量增速依然不会大幅提升。在11月PMI环比继续上升的情况下,板材去库存仍明显弱于长材,长材供需依然优于板材。

  12月继续关注长材与具备业绩保障的品种

  投资方面来看,绝对股价风险不明显,毕竟股价处在较低的水平上。不过从相对收益的角度来看,取得相对收益的难度依然较大。因此依然建议关注长材占比较高及具备业绩保障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