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工信部出台节能汽车目录9股将成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日前工信部出台了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四批),从公告看,多家上市公司产品入围,相关个股有望面临巨大潜力。

  工信部推出节能汽车推广目录

  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通知》(财建[2009]213号)和《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财建[2010]219号)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组织对各地上报的节能汽车推广申请报告及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核。现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四批)予以公告。(工信部)

  名单如下:

  型式挡位数

  1 雅绅特BH7140MY 1399 5 MT 5 1115 6.5

  2 i30 BH7160CAY 1591 5 AT 4 1241 7.2

  3 伊兰特悦动BH7160BMY 1591 5 MT 5 1198 6.5

  4 伊兰特BH7160AMY 1599 5 MT 5 1240 6.7

  5 BH7160GAY 1591 5 AT 4 1080 6.4

  6 BH7161GAY 1591 5 AT 4 1088 6.4

  1 酷熊CC7130AM03 1298 5 MT 5 1135 6.5

  2 凌傲CC7130BM06 1298 5 AMT 5 1095,1135 6.6

  3 CC7150CE07 1497 5 MT 5 1210 6.5

  4 CC7150CE08 1497 5 AMT 5 1210 6.8

  1 CX30 SC7163H3 1590 5 MT 5 1290 6.9

  2 悦翔SC7151A4Y 1497 5 MT 5 1120 6.4

  3 CX20 SC7139A4Y 1298 5 MT 5 1095 6.5

  4 奔奔mini SC7106A4Y 999 5 MT 5 870 5.7

  5 SC6408BH 999 7,8 MT 5 1100 6.7

  6 SC6408B4H 999 7,8 MT 5 1100 6.7

  7 长安之星2 SC6399G4H 999 7,8 MT 5 1015 6.3

  8 长安金牛星SC6418B4Y 1298 7,8 MT 5 1140 6.8

  1 320 LF7132C 1342 5 MT 5 900 5.8

  2 520 LF7130K 1342 5 MT 5 1095 6.4

  3 520i LF7131C 1342 5 MT 5 1110 6.4

  1 S30 DFM7160B1E 1587 5 MT 5 1210 6.9

  2 H30 DFM7160B2E 1587 5 MT 5 1206 6.9

  3 S30HYBRID DFM7161B1DHEV 1587 5 MT 5 1215 6.8

  1 福瑞迪YQZ7165EJ 1591 5 MT 5 1190 6.4

  2 YQZ7166EJ 1591 5 MT 5 1198 6.4

  3 YQZ7166AEJ 1591 5 AMT 4 1225 7.2

  4 赛拉图YQZ7162EFJ 1599 5 MT 5 1235 6.7

  六、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第四批)

  综合燃料消耗量

  (L/100km)

  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一、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序号通用名称车辆型号

  排量

  (mL)

  额定载客

  人数

  瑞纳

  腾翼C30

  变速器整车整备质量

  (kg)

  长安之星S460

  SOUL

  三、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四、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

  五、东风汽车公司

  一汽夏利(000927):产能扩大新品投放 推荐

  投资观点:

  本部销量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轿车125,041 辆,较去年同期上升12.28%。其增长速度低于轿车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公司产品的市场吸引力有限,产品结构升级迫在眉睫。

  毛利率下降,本部盈利未有改善。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8151 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1%,毛利率下滑近3%。公司表示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下降主要原因是:(1)钢材、橡胶等原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激烈,对部分车型进行了优惠促销;(3)新建40 万台发动机基地项目转固后折旧、摊销增加。本部盈利能力仍未改善。分季度数据显示,今年前两季度本部亏损额都在2 亿元以上。

  产能扩充与新产品投放。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的华利公司15 万辆整车生产基地、40 万台变速器能增项目有助于公司产能和产品档次的提升。公司将在2010 年下半年陆续推出全新的威志V2 轿车、夏利A+年型车、2010款威志年型车、2011 款夏利N5 年型车等车型。上述产品的推出是改变现有产品较为老化的必要举措。

  丰田召回事件的影响在二季度显现较为明显。公司参股30%的天津一汽丰田上半年销售轿车235819 辆,同比增长43%左右,与乘用车行业平均水平表现相当。实现净利润26.13 亿元。该公司本期向一汽夏利贡献投资收益7.19 亿元,占公司报告期净利润的249.8%。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增长182.4%,但第二季度投资收益仅3 亿元,环比下滑29%,说明丰田召回事件的影响在二季度显现较为明显。我们判断随着召回事件处理完毕,一汽丰田的盈利贡献将恢复到较高水平,预计全年投资收益贡献在13.5 亿元左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0 年、2011 年EPS 分别为0.40 元、0.52 元。维持“推荐”投资评级。(平安证券 余兵)

  海马股份(000572):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买入

  多款新车上市推动销量及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009年开始,海马加快产品推陈出新的步伐,随着丘比特、骑士SUV与郑州基地海马王子、微客福仕达的陆续上市,2010年以来,海马股份旗下整车销量快速增长,3季度海马股份共销售乘用车4.78万辆,同比增长85.8%,远高于同期行业17.4%的同比增速,并带动同期营业收入增长38.3%。

  规模效应显著,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新车丘比特、海马王子、福仕达的平均销售价格较原有产品有所下移,使3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低于销量增长;但由于销量快速增长,以及新车上市价格较为坚挺,尽管3季度整个乘用车行业价格中枢下移幅度较大,海马股份仍实现综合毛利率12.4%,高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环比2季度也仅仅下滑了0.6个百分点,处于连续13个季度以来的较高水平;3季度期间费用率仅为5.3%,分别较去年同期与今年2季度下降3.1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

  3季度海马股份汽车销售的规模效应非常明显,主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政府对海马股份的长期支持态度非常明确。根据之前发布的预盈公告,3季度海马股份共收到政府补贴约3700万元,对净利润的影响约2500万元,折摊薄后每股收益0.02元;报告期内公司以5.01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5.99亿股,其中郑州市国资委及郑州市财政局下属两家公司分别认购918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12.1%,进一步表明了政府对海马股份的长期支持态度,将构成海马股份长期发展的强劲动力。

  主力车型销量表现与新能源汽车率先放量或将成为催化剂。海马股份旗下主力车型“福美来”的换代车型将于11月上市,公司产品的整体实力在自主品牌汽车中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认为4季度传统旺季中新一代福美来的销量表现值得期待;此外,公司的纯电动汽车普力马已获得工信部目录,有望率先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进程中放量,或将成为公司股价表现的另一催化剂。

  投资评级。基于海马股份销量与业绩的持续良好表现,我们维持2010年、2011年的盈利预测,折合摊薄后每股收益0.22元、0.38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12.00元。(东方证券 秦绪文 王轶)

  福田汽车(600166):非公开增发有助提升重卡业务竞争力

  非公开募投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提升公司重卡市场竞争力和产销规模。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5亿元将分别投放于GTL重型载货汽车技术改造项目和重型载货汽车重要零部件提升水平建设项目。其中GTL重型载货汽车技术改造项目将加大公司GTL节能型重卡的开发和生产,逐步实现ETX重卡和HZ重卡的升级换代,同时在现有6万辆重卡产能的基础上新增产能6万辆,二工厂建成后将缓解一工厂目前的产能压力,将有助于公司提升在重卡市场的竞争力和产销规模。

  非公开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有望年均贡献净利润约7.5亿元。募投项目GTL重型载货汽车技术改造项目将新增重卡产能6万辆,在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92亿元,年均净利润达到6.5亿元;重型载货汽车重要零部件提升水平建设项目将有助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达产后有望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7.5亿元,年均净利润9705万元。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由9.16亿股增加至10.55亿股,每股收益摊薄约巧%。

  公司产销规模处于较高水平,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70万辆。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物流需求恢复等因素,公司今年1一8月份已累计实现汽车销售47万辆(同比+20%),其中重卡销售7.4万辆(同比+47.8%)。根据商用车销售的季节规律,3季度为传统淡季,4季度将有所回升,预计公司全年实现汽车销量达到70万辆。

  预计2010年国内重卡销量有望达到95万辆,未来3一S年重卡需求复合增速仍将略高于GDP增长水平。2010年重卡销量持续超预期,1一8月全国重卡共销售72万辆(同比+87%),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我们谨慎预测2010年国内重卡销量95万辆,同比增长近50%。近五年中国重卡市场持续较快增长,销量复合增速均高于GDP增长水平。公路货运量及货运周转量增长,基础设施及房地产建设、采掘业发展驱动重卡需求增长;另一方面,由于油价上涨和排放法规升级导致卡车重型化趋势明显,预计未来3一5年重卡需求复合增速仍将略高于GDP增长水平。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物流车需求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导致工程车需求下滑,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侵蚀公司毛利率等。(中信证券 李春波 许英博)

  长安汽车(000625):优质资产注入 整合效应可期

  长安汽车(000625)发布公告称,2009年12月,按照国家相关要求,长安汽车实际控制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汽车产业重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将下属的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和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划转进入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7月9日,中国长安与哈汽集团原合作方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资经营合同》,决定成立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鉴于上述重组、合资行为可能导致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长安之间一定程度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为避免并最终解决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更好维护公司投资者利益,中国长安出具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将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注入长安汽车的承诺函》,承诺在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提议将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同时还出具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将合资公司注入长安汽车的承诺函》,承诺在合资项目建成并投产时,提议将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今日还披露了商标转让进展情况。为提高公司的资产完整性并减少关联交易,2010年7月,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转让方")与长安汽车(简称"受让方")签署了商标转让的意向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于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商标转让工作。近日,此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双方同意,转让商标的作价区间为人民币1.5亿元至2.0亿元。双方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共同委托有合法资质的中介机构对转让商标进行评估,并考虑受让方对商标的实际贡献对价格进行确定。最终价格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转让方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及受让方董事会批准后确定。

  同业竞争是指上市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与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所控制的企业所从事的业务相同或近似,双方构成或可能构成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关系。

  我国和世界其他各国一样,原则上要求上市公司禁止同业竞争,以防止控股股东利用控股地位,在同业竞争中损害上市合同的利益。

  避免同业竞争,除将涉及同业竞争的非上市公司相关资产转让给其他公司或转让、托管给潜在同业竞争的上市公司这两种处理方法以外,采取最多、实践效果最好的方式是将发起人所有与上市公司有同业竞争的资产全部重组到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此次采取的就是这一种做法。

  生产、销售和品牌的整合是资产整合的基础,也是长安汽车继调整管理层之后,所进行的第二部分调整,即战略发展规划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证券 庞琳琳)

  亚星客车(600213):毛利率大幅下降 主业经营逐步改善

  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4亿元,同比下降37%;营业利润-96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600万元。公司业绩不达预期,EPS:-0.44元,无分配预案。

  4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环比小幅下降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249万元。EPS:-0.24元。

  市场战略转型不顺利,公司增速慢于行业增速。根据中汽协数据,2009年客车及底盘销量同比增加7.2%,其中4季度销量同比增加34%,客车行业回暖趋势明显。公司业绩并未与行业同步增长,客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0%。

  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公司致力于调整市场战略,减少国内部分回款较慢的订单,导致国内市场销量减少;同时将营销重点转移至开拓海外市场,但业务增速缓慢。四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88%,环比大幅下降3.12%,主要是宇通、金龙等龙头企业挤占市场,公司降价促销导致。

  开拓国际市场,三项费用率大幅增加。公司2009年期间费用率为17.3%,同比增加8.5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增加4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所致;管理费用率增加3.9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2008年收购扬州亚星商用车有限公司,工资性支出及税金支出增加;财务费用受欧元波动影响,产生汇兑损失。考虑到2010年国内客车市场回暖,国际市场开拓投入将逐步降低,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三项费用率将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专注于主业,公司业务将与行业一起回暖。公司2009年12月将扬州柴油机有限公司27.71%的股权转让给亚星集团,2010年2月将天骄科技创投33.33%的股权转让给江苏吴江丝绸公司。公司一方面逐步转让非汽车资产,一方面出售土地用以收购亚星商用车公司,表明了公司专注于主业的决心。根据中汽协数据,国内客车及底盘2010年1-2月销售5.9万辆,已超过2008年同期水平,考虑到客车1季度是淡季,春节放假因素因素,环比降幅较大属于正常现象。我们预计客车销量已经企稳回升,预计2010年客车销量的增速为20%左右,公司业务将受益行业回暖;考虑到公司大力开发海外低端市场成效将逐渐显现,公司海外市场预计也将逐渐回暖。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将实现盈利。

  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69万元。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7.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69万元。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0-2011年EPS分别为0.02元、0.06元,以4月12日收盘价14.07元计算,P/B为14.48倍,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注意的风险主要有客车销量增速低于预期,出口业务拓展不达预期,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等。(天相投资)

  安凯客车(000868):业绩略低于预期

  新能源客车销量10年将有较快增长,但盈利贡献预计依然有限预计新能源客车销量今年将有较快增长。公司是国内较早介入新能源客车研发的企业,在纯电动客车领域有着一定的优势。据了解,09年公司共交付各类型新能源客车60余辆,贡献销售收入1亿元左右。我们认为,随着合肥等多个“十三城千辆”城市在2010年进行新能源客车的招标,公司相关产品销量有望增长一倍左右。不过,由于销量基数较小以及盈利能力与传统产品相比并无明显优势,对公司整体盈利影响依然有限。

  与雷博解除协议,不影响双方合作关系。公司原于09年3月与上海雷博(为公司供应新能源客车所需电机与电控系统部件)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合资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但目前该协议已终止。我们认为,协议解除后双方的排他性合作关系并没有改变,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电机与电控部件外购导致产品毛利难以提高。

  10年需要关注海外业务的复苏情况已及成本降低情况关注出口业务表现。公司控股子公司江淮客车出口业务占比较大,09年受到出口低迷的冲击也较大,导致海外业务规模由08年的2.95亿元下滑至7466万元,预计10年将有一定的恢复性增长。而公司本部目前海外业务占比不大,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产品已相继通过了美国的安全与环境实验室检测和澳大利亚的ADR 认证,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相关认证的客车厂商,公司将积极进行市场开拓,争取有所突破。(湘财证券 浦俊懿)

  中通客车(000957):新能源客车及出口订单可能超预期

  我们对公司的总体判断:中通为大中型客车二线企业,在传统客车领域的竞争力并不十分突出,但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却具有较为显著的领先优势,公司的出口业务发展也是可圈可点。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我们预计公司今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达800辆以上,出口销量则可能达1000辆以上,这将远远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同时也将明显增厚公司业绩,这将是公司未来的最大亮点。

  新能源客车具有领先优势,斩获大批量订单。新能源客车研发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公司早在2004年就开始了相关研发,且是行业内唯一承担了3项“863”计划有关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专题攻关的企业,较早进入以及“863”项目确立了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公司是山东省政府重点扶持的新能源客车骨干企业,今年4月已签订了350台新能源客车订单,加上山东省内其他城市以及省外可能获得的订单,预计公司今年新能源客车订单量有望达800台以上。

  海外市场需求强劲复苏,公司今年出口可能超1000辆。我国客车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随着全球经济回暖,海外市场需求正强劲复苏。中通是客车行业出口占比较大的公司,出口比例曾位居行业第一。公司今年已签订了出口非洲客户的350台订单,且仍有其它大订单正积极洽谈之中,预计公司今年出口量将达1000辆以上。

  首次给予“买入”评级。考虑出口复苏以及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规模扩大,我们预测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0.28、0.46、0.72元。参考新能源汽车类其它公司的估值情况,我们认为公司可按2010年40倍PE估值,合理价格为11.2元,首次给予其“买入”评级。(东海证券 吴文钊)

  宇通客车(600066):客车龙头股不改本色 增持

  主营业务收入依旧高速增长,并没有随市场出现下滑。3季度宇通客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07亿元,同比增长57.84%,1-3季度公司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3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6.57%。在3季度客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宇通客车整体销量不但跑赢整体客车市场,而且同比增速还要高于上半年整体水平;

  毛利率水平表现依旧出色。1-3季度公司毛利率水平为17.2%,与上半年相比毛利率表现非常稳定,宇通客车总体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要高于客车行业总体水平2-3个百分点,这也保证了宇通客车具备相当良好的盈利能力;

  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公司的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由于宇通客车的销售方式采取的是整体营销,而不是依靠个人的力量,因此销售费用率通常要低于同类的客车公司。宇通客车在人力资源和研发上要好于同类公司,因此管理费用相对也要高于同类公司,1-3季度宇通客车总体期间费用率为9.1%,这个水平也要低于行业平均2-3个百分点;

  预计4季度公司将迎来销售高峰。4季度是中国大中型客车的传统销售旺季,一般4季度大中型客车的销量大约占到全年销量的1/3左右,并且通常的最高月销量会出现在12月份,宇通客车作为大中型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预计4季度的销量也会迎来一个高峰期。随着世界经济的开始进入盘整期,对大中型客车的需求也将会逐步恢复,公司在3季度的出口量表现一般,但我们预计宇通客车出口在4季度将会有良好的表现;

  我们预计宇通客车2010-2012年EPS分别为1.51、1.79和1.93元,维持原来的增持评级。(宏源证券研究所)

  一汽轿车(000800):整体上市平台落空 成长性仍值得乐观

  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9.11亿元,同比增长53.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37亿元,同比增长149.69%;每股收益0.82元,公司经营稳定,增长质量较高;公司上半年ROE 为16.16%。

  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4.86%,比去年高出3.20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奔腾系列和马自达系列均有新产品推出,资本支出、费用摊销比较高,而今年相比较小。另外去年同期小排量车销售火爆,对公司产品销售不利。

  上半年,公司整车销售129661辆,同比增长超过72.16%。

  其中,自主品牌奔腾累计销售70397辆;马自达系列累计销售59449辆,自主品牌产品成为公司销量增长的主力。

  公司投资 17.99亿元新建年生产能力为1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目前新基地建设项目总体完成,已经具备了整车生产完整的四大工艺,生产能力在逐步提升,项目收益逐步产生。

  由于公司作为整体上市平台的希望基本落空,本轮反弹幅度较小,但我认为公司的成长性不错,新产能、新产品不断推出,考虑到行业仍处于投资心理下行周期,我们维持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不变。(东北证券 刘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