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外币理财:恒生银行能力最强 澳元最具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下,持有外币的投资者难免心里发慌:美元难以提振,欧元区货币一路疲软。人民币升值,手中的外币持续贬值,损失加倍。

  仅以存款来做投资,难以抵抗汇率变动带来的经济损失,外币银行理财产品,成为手中持有外币产品的投资者相对较好的选择。之所

  以说是相对较好,纵观国内的投资理财市场,以外币做投资的理财产品,种类稀少。

  据普益财富提供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11月26日止,共有21家中外资银行发行外币理财产品,产品总数为1684只。涉及七大投资币种,分别是美元、澳元、加元、港币、日元、欧元、英镑。投资类型与人民币理财产品大同小异,高风险的理财产品,结构型产品挂钩于股票基金,低风险的数量也较多,多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

  面对种类繁多的外币理财产品,投资者首先需要了解哪家银行的外币产品,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还要关注哪个币种可以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整理分析数据显示,在发行外币理财产品的21家中外资银行中,恒生银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苏格兰皇家银行最差(仅此一家平均收益为负)。

  在15家中资银行中,交行外币理财投资能力最强,邮储银行垫底。

  此榜单以各家银行平均收益率、收益实际到期达标率及实际收益与同期存款利率比,三个方面对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进行对比。平均收益率代表该项投资收益高低,达标率考量银行产品设计中对于预期收益设定能力的考量,及是否夸大收益范围。

  与同期存款比较,可以很明确地看出,以一笔外币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和存款,最终获得的收益相差倍数;同时,各家银行不论产品类型如何,以存款倍数比较,比较收益水平更为公平直接。

  外资恒生最强

  根据对21家中外资银行投资能力的排行可以看到,中资银行之中,交行最强,外资银行的外币产品,恒生表现最好。

  交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以澳元和美元产品居多,这两种外币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其他外币。

  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外币理财产品之中,美元产品曾经红极一时,作为强势货币,受到广大投资者追捧,收益一度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交行主打美元澳元,也是其实际到期收益高于其他银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交行发行了整个外币理财产品市场仅有的三只日元产品。如果以日元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与其存款利率相比,倍数高达155倍。众所周知,日元为低息货币,一年期日元利率仅为0.01%。

  恒生银行今年以来的银行理财产品一直表现不俗。其外币理财产品整体表现来看,更胜人民币产品一筹。实际到期平均收益率高达11.74%,这个数字是民生银行的五倍,而民生银行是中资银行中,实际平均到期收益最高的银行。

  外币理财产品投资能力榜单中,值得一提的还有中行。如果以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来看,中行无疑独占鳌头。在今年到期的外币理财产品中,中行最多。

  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中行共有300只以上的外币产品到期,占到期外币产品的比例,接近三成。然而从到期产品的实际收益表现来看,中行仅为第七名,处于中资银行的中等水平。

  中行发行的外币产品,产品类型大多数为债券与货币市场型,同时也发行了为数不少的结构型理财产品,但从到期收益的结果来看,未达预期率较高。其未达预期收益率是全部中资银行中最高的,收益实际到期达标率为96%,低于其他中资银行。

  由此可见,产品发行能力和投资能力并不具有直接相关,发行数量的冠军,实际到期收益未必是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