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漂白蘑菇事件追踪:小事件为何引发大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6日)《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刊发新华试点,题为“北京漂白蘑菇事件追踪—小事件为何引发大争议”。

  《新华每日电讯》编辑唐牛:文中说到近日北京市小学生张皓调查发现蘑菇被漂白事件,已发酵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布食用菌合格率为97.73%的市场抽检结果后,中国食用菌协会在媒体上表示,不相信小学生的试验结果。相反在一家网站发起投票中1100多票选择相信小学生,而只有8票投向相信工商局。

  相关专家指出蘑菇检测折射的深层次的问题发人深省,小学生的试验一定不科学吗?北京市场上的蘑菇究竟有没有被漂白,显然一个简单的抽检结果并未打消公众的疑虑,反而使信息更加混乱。公众迫切需要知道,为何工商机关的抽检结果与小学生的试验结果如此悬殊?专家指出,无论如何,在公众监督下,寻找到令人信服的真正原因,解除百姓心中的质疑是这起事件中有关部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如果有关部门放下姿态去和这名小学生沟通询问,邀请市民代表参与选样过程,邀请中介科研机构参与检测过程,公众还会如此质疑吗?

  在这次事件中有关部门只管公布的信息却不公布的信息是否真正解答公众的疑惑,这直接导致信息的公开流于形式,这种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实际加剧了公众的不信任感。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些监管部门的坚定机构不对消费者个人开放,因此消费者怀疑食品被污染时,很难检测或举证,如果畅通这个渠道,无疑将壮大食品安全监督力量,政府部门应该更友善的对待监督和举报,不能认为监督就是对立,尤其在食品安全领域,运用好社会监督反而是解决食品安全的一个途径。